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街沙龙探寻发展之道:创品牌PK创品类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6-21 11:36

 

西街沙龙探寻发展之道:创品牌PK创品类

“西街沙龙”第十期来到BIFF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现场,邀家居企业老总共同探讨家居发展之道。

西街,和平里西街21号之简称,北京商报社址。企业总裁们以西街为平台,纵论天下,“西街沙龙”应运而生。2018年6月15日,由北京商报、腾讯家居联合主办的“西街沙龙”第十期,来到BIFF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现场,百强家具总裁陈晓太、荣麟家居总裁戚麟、恒瑞家具总经理胡清舜、喜梦宝总经理金铭、东遇新中式总经理吴春飞、晚安家居北方公司总经理朱梓勇、恒大美森美执行总裁欧阳东平、依思蒙沙执行总裁李烨等8位家居企业老总共同探讨家居发展之道:创品牌还是创品类?

创品牌之优

此次BIFF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上,不少企业推出了全新的子品牌,如苏阳红的子品牌东遇、晚安家居的子品牌Mr.C+、荣麟的子品牌京滟等,各有优势,备受关注。

“苏阳红创办至今已经有12个年头了,一直将重心放在制造上,忽视了品牌推广。作为一个‘80后’,我很清楚品牌的重要性,也希望用情怀去经营企业,因此创立了东遇新中式品牌。”吴春飞表示。

对于推出全新子品牌Mr.C+,朱梓勇表示:“现如今,80、90年代年轻人是未来家居市场的主力,抓住了他们等于抓住了未来市场,Mr.C+就是为了区别于晚安是个老品牌的形象,面向年轻群体,针对他们的快节奏消费。”

荣麟已经成功运营了京瓷、槟榔等子品牌,此次展会与设计师陈燕飞合作推出的子品牌京滟,演绎着东方色彩狂想曲。戚麟指出:“荣麟之所以选择主打多个品牌,是基于自身丰富的产品系列以及各系列的清晰定位。”

从新中式的“一品木阁”延伸到现代时尚的“图兹”,实施双品牌运作的胡清舜则认为,“无论母带子还是子带母,其本质都是取舍问题,传统家居产业在格局、风格上有其局限性,需要融合新血液、新时尚,才能适应时代发展”。

创品类之魅

相对于那些主打新品牌以寻求新突破的家居企业而言,锁定一个品牌集中发力,通过创立新品类的方式获得更大市场,同样具有魅力。比如百强家具,旗下有欧福莱、新罗马、黑森林等多个品类系列,都以“百强”品牌形象展示,不单独打子品牌。

陈晓太以戏谑的语言表达主打一个品牌的缘由:“我们企业小,没钱,所以只能攥紧拳头打出‘百强’两个字。就百强自身而言,如果选择母子品牌分开,品类太多,怕顾客记不住,所以我们借鉴了奔驰等品牌的成功经验,以母品牌带子品牌的方式,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

企业规模有限是许多企业选择专注于做单品牌的重要原因,百强如此,喜梦宝同样如此。“儿童家具作为一个小品类,市场规模有限,国际上很少有专门的儿童家具品牌。多品牌需要强大的资金和实力支持,儿童家具品类本身就小,品牌没有办法单打独斗,还是集中发力比较好。”金铭表示。

主打母品牌,子品牌成为新品类,不以独立的形象对外推广,是很多企业的选择,包括如今市场上相当有名的曲美、意风、天坛、华日等企业,旗下都有各种风格的产品系列,并在发展中不断创造新品类,如在此次展会上,百强推出了实木定制、板式定制、墙壁定制、木门定制、全屋整装,统统以“百强”为品牌。

再整合之痛

当企业处于发展阶段之时,多品牌能够带来快速增长。专注儿童家具的恒大美森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初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做了四个品牌,包括多喜爱、我爱我家、至白小屋和松果。”欧阳东平表示,随着企业发展向前推进,才发现多品牌压力很大,内部四个团队相互竞争,外部资源配置难以兼顾。为此,恒大美森美不得不采取再整合的战略:重新创立一个母品牌“倍安生活”统揽四个品牌,并以每个子品牌为母品牌做背书。欧阳东平承认,这个再整合的过程很痛苦,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能否真正走通,还很难说。

从睡眠系统向客厅、餐厅家具延伸的依思蒙沙,前几年也曾派生出一个新品牌依派,采取独立运作的方式。经过尝试之后,发现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合力,毅然决定放弃依派,主打依思蒙沙,通过单品牌集中发力。李烨表示,以“依思蒙沙”为独立品牌,以系列划分的方式呈现软体家具的两个趋势,即风格化和一体化,比打两个品牌更能突出品牌形象。

创品牌还是创品类?这其实是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决定的,用戚麟的话说,“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 实习生 杨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