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析丨海尔U+大数据搭载AI,如何加速产业链优化升级?

生活 亿欧网 2018-07-20 11:01

 

解析丨海尔U+大数据搭载AI,如何加速产业链优化升级?

传感器、RFID等的大量应用,电脑、摄像机等设备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移动终端的迅速普及,促使全球数字信息总量急剧增长。同时,随着物联网在各行各业的推广应用,我们可以看到,每分钟,甚至每秒钟在物联网上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大数据时代来临了。”

日前发布的《中国大数据行业报告》显示,整个大数据产业分为基础平台、通用技术、行业应用等多个细分市场,2017年大数据整体市场规模1000亿

细分市场中,基础平台整体市场规模在100亿元左右,通用技术整体市场规模在200亿元左右。行业应用层,大数据在各个行业应用差异较大,应用相对成熟的金融、政府领域市场规模为200亿元。整个行业应用市场规模为700亿。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意味着资源、意味着财富。在各行各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放在了数据驱动上,大到互联网巨头,小到新技术的创业公司。大数据正成为全新的制高点,更成为企业之间争夺的关键点,智能家居作为大数据应用落地的场景之一,备受关注。智能家居为什么需要大数据?

智能家居拥有庞大的数据量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涉及到的智能单品和智能家居系统十分广泛,既有硬件传感器的数据,也有硬件本身的数据运行状态、用户和硬件交互的数据,还有用户通过APP等客户端产生的数据,以及用户自身的使用习惯和生活场景的数据等等,所以高度智能化的智能家居背后意味着非常庞大的数据量。

智能家居是多领域融合的连接点

物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支撑智能家居,对于硬件厂商而言,大数据可以帮助厂商争夺竞争的制高点,挖掘用户的设备使用行为,从而链接用户、优化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还能更进一步的深入分析用户的习惯,建立用户画像,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智能服务和体验,促进二次传播和销售。

由此可知,大数据的价值非常丰富,更多的使用价值需要我们在物联网领域不断去探索,这种尝试不限于对智能生活开放平台的建立、以数据驱动智能的概念以及相关的智能标准的建立。

来自巨头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大数据应用

事实上,在智能家居领域,对大数据的关注不仅仅停留在互联网企业,或者单纯的智能家居创业公司,跨界进入的家电巨头也十分重视“大数据”的力量。

7月12日,“2018中国智能家居产品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会上正式发布由海尔主导制定的行业首个《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家电节能技术规范》。海尔U+利用数据智能算法,根据自学习用户习惯、用户使用参数、环境状况等因素,设计出了符合行业需要的个性化的用户节能方案,在行业标准的制定中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

据了解,海尔U+作为传统家电行业转型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的代表,经历了新概念和技术应用层面的多次重要变革,凭借U+大数据,以数据驱动智能,通过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等场景海量的大数据建立思维模型,知识图谱,为不同用户画像,实现定制场景、定制服务、定制交互。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产,涵盖网器数据、交互数据、市场售后数据、生产、生态运营等数据,在给用户带来更理想体验的同时,也给产业带来设计、生产、服务、质量、市场的全面迭代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截至目前,海尔智慧家庭拥有的数据资产高达2500TB,这些数据资产并不只存储于云平台,而是产生了众多的增值价值,首次在智能家电的节能标准上被应用便是其中的一项。海尔主导行业首个《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家电节能技术规范》的发布,只是海尔在全球智慧家庭领域制定国际化标准中的一个缩影。从2010年起,海尔就已经在这一领域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并且一直坚持到今天。

解析丨海尔U+大数据搭载AI,如何加速产业链优化升级?

2010年,海尔在IEC的智慧家庭领域主导了中国第一项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智慧家庭标准在国际标准领域的突破;2013年,海尔又主导了中国智慧家庭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2014年,海尔开始承担智能家电分委会秘书处工作,牵头建立完善的智能家电标准体系;2017年,海尔代表中国家电企业首次制定国际IoT标准,随后又主导立项IEC人工智能白皮书,为中国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赢得话语权;2018年6月14日,的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批准了2项由海尔主导的智慧家庭领域国际标准立项,这是IEEE首次就智慧家庭生态体系制定全球通用的技术规范。

可以看到,海尔成功立项并主导一系列智慧家庭体系标准的制定,通过自身标准的建立和行业话语权来促使产业链上下游标准的提升,从而实现整体升级,引领行业探索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解析丨海尔U+大数据搭载AI,如何加速产业链优化升级?

大数据+AI能擦出哪些火花?

在大数据的热潮之外,与之相辅相成的技术概念还有AI、云计算等。中国市场中的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爆发的,这点与国外市场有很大的不同。目前我们观察到的趋势是,企业客户正在通过技术的应用不断实现“开源节流”,多项技术的融合发展,让技术边界逐渐模糊。

其中,云计算作为大数据的基础,可以降低企业的硬件成本;AI促使大数据从辅助决策向替代决策进化,使大数据厂商突破工具限制的天花板,发展空间日趋扩大。

除了在大数据方面的努力,海尔U+在“智慧生活”方面取得的成果也离不开AI技术的赋能。技术边界不断模糊、技术融合并用的趋势在海尔U+的体系中得到了印证。

2017年11月,海尔U+发布了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今年4月,海尔U+联手百度DuerOS在AI、大数据、IoT领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探索智慧家庭新商业模式。

企业要想“玩转”大数据这一底层的支柱技术,必然要结合算法、AI等技术,掌控大数据资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业务价值。海尔作为传统家电企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在利用好大数据、AI、云计算带来的技术红利方面给予了行业表率意义。

此次,海尔主导行业首个《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家电节能技术规范》的发布,一方面证明了海尔智慧家庭在智慧家庭领域数据资产的落地和变现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另一方面也将通过“标准开发”助推海尔智慧家庭的全球化布局,成为中国模式引领全球智能家电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

解析丨海尔U+大数据搭载AI,如何加速产业链优化升级?

大数据助力企业向“智造”转变

从近些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在经济格局不断重塑,企业经营模式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企业已经不再拘泥于产品价值,经营理念发生了一定的转变,更加注重获取用户数据的收益。

物联网时代,衡量企业价值的标准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不再局限于企业的固定资产价值多少,而是着眼于“数据资产”的价值高低。当然,目前也有很多企业存在无法将大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情况,所以大数据分析必将趋向于应用实践。

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生产模式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科学决策能力的提升等企业目标已经成为可能,物联网和大数据将帮助企业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