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牌纷纷入驻智能家居,小米能否守住高地?

生活 亿欧网 2018-07-22 10:56

 

大牌纷纷入驻智能家居,小米能否守住高地?

近几年来,智能家居已不再是只能在比尔盖茨家中才能看到的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家居逐步平民化。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发布了一个关于智能家居的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2017年收益达到840亿美元,较2016年的720亿美元增长16%。

此外,根据研究报告“2018全球智能家居市场预测”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包括设备、系统和服务消费支出总额将接近960亿美元,到2023年将增长至1550亿美元。可见,智能家居增长势头之猛烈。在国内,小米可以说是智能家居领域的领跑者,但是随着华为、阿里等巨头的加入,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小米的智能家居之路也变得泥泞起来。“大牌”齐推,智能家居这辆大车仍陷泥潭

近几年来,如阿里、华为、小米等“大牌”们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想要跻身市场前列。在这些大牌的助力下,智能家居行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并不表示行业已经实现快速发展,就目前看来,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仍处于低速状态。

究其根本,自是源于其痛点难消,各自为政,蛋糕难以做大。现在行业之中的合作已经实现了“手机+家电”的模式,如小米与美的,魅族与海尔的U-Home的合作,但是手机之间的合作还不见端倪。

如今,通过手机入口智能家居已逐渐成为了一种行业共识,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想要打造智能家居就要与手机商接轨,对于本身就具有天然优势的手机制造商来说,相互之间的合作才是使智能家居飞跃式发展的最佳途径。

因为,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在购买智能家居产品时,一般会选择各个品牌的最优产品,很少会成套购买。而各大品牌却纷纷闭门造车,缺乏合作意识,导致相互之间生产的产品难以实现互通,使用的不便性使得购买率下降,智能家居这块大蛋糕也因此难以做大。

非必须消费品,价格不够低廉。对于柴米油盐酱醋茶而言,智能家居还处于享受资料消费的边缘地带,因此人们在购买时会充分考虑价格因素。虽然现在许多品牌为了更加亲民,采用了低价战略,但是在这一领域中,大多数产品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

当前,智能家居的价格区间约在几十到几千之间,但低价产品所占份额仍比较少,且这并非生活必需品,也就使得人们的购买力下降。如智能台灯与非智能台灯相比,智能台灯的市场价格约为200元左右,而普通台灯只需几十块钱就可购买。

智能化程度不高,难以满足大众需求。人们现在对于智能化的需求已不仅仅满足于自动开关了,人们需要的是更贴心更人性化的设计。如空调可以感知人体温度,自动调节温度的高低;电饭煲可以具有自动记忆的功能,煮出符合人们口味的米饭等等。现在市场上的智能家居总体而言尚不够智能,后期尚需各大企业发力,研发出更多人性化的高智能产品。

技术有待优化。智能家居主要依托的还是各类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AI等实现运行。智能家居发展到现在,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仍存在需要优化的地方,一些安全隐患也不得不防。在智能家居运行过程中,有可能会因为后台某个程序错误而出现故障,这样会为用户带来潜在的危险。

智能家居操控设备有待提升。目前智能家居已实现手机远程操控,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但其可以实现的操控距离尚有待提升。实际上,通过手机来控制智能家居,只能让那些没有安全感,或是容易健忘的人觉得方便,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家居的便民化发展,还是需要研发出一个专门的智能控制终端,将所有产品全部纳入一个系统中进行操控。在智能家居后续发展中,这是需要生产商们重点关注的。自身弊病难消,小米恐难扛大旗

小米作为国内智能家居的领跑者,在技术上有自己的突破,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生态链,但仍无法避免这个行业中的通病,除了行业通病以外,小米自身也存在着阻碍其发展的因素。

一是创新意识不够强烈。虽然小米给自己的定位是创新驱动公司,但是从其生产的一些产品来看,外形也好,功能也好,不难看到其他产品的影子,缺乏个性,容易给人带来高价产品的低价替代品的印象。并且,小米应当扩充产品种类,将自己的创新意识运用到未开发的产品上。

像之前亚马逊造了echo音箱,后来许多企业也跟风而上,一窝蜂地造音箱显然是不可取的。人人都想做行业老大,但是却缺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谓求新,不是别人做了,你比他做得更好,而是要学会自己开创,并做得更好。小米的智能家居种类目前只能算是较为完善,缺少别出心裁的产品,并且相同产品别的企业做得也不差,因此,小米尚需践行创新理念,才能夺得更多市场份额。

二是以手机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如今,“连接”已成为智能家居的关键词,不管是各个企业之间的产品、标准,或是产品与人之间,都需要进行交互、连接,这样才能把智能家居这块蛋糕做大。目前,把智能家居推向市场最好的入口是手机,以手机来打通智能家居的入口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这一点对于小米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毕竟在众多的智能家居企业中,以手机起家的小米显然更占优势。然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华为等第一阶梯的手机品牌陆陆续续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小米的这一优势正逐渐被削弱。

三是配套式智能家居难有市场。小米通过自研、自产、自销,形成一套封闭智能家居生态链,研发了一套设备较为齐全的智能家居,这样的体系虽有助于打造自己专属的智能家居品牌,但却忽略了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要知道,对于民众而言,购买同一个品牌的产品显然是小概率事件。智能家居竞争激烈,小米如何杀出重围

智能家居今后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将愈加重要,这也意味着,未来这块领域将会有更多的资本入驻。那么,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小米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树立合作意识,学会“引进来,走出去”。小米现在与一些家电、互联网企业都有合作,但是在“手机+手机”方面仍缺少合作。小米在智能家居的研发上,似乎从一开始就抱着单打独斗的想法。

小米通过自研、自产、自销,形成了一套有自己标准的智能家居生态链,但是智能家居这个市场需要制定普遍认同的行业标准,这就需要各大企业相互协商,实现合作,将各自的产品连接起来。毕竟智能家居若想实现腾飞,光靠一家企业的力量显然是不足够的,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

其次,真正贯彻创新理念,让自己的产品做到“有新意”。现在在产品研发上,仿佛大家都步入了一个怪圈,打开各大品牌的商品浏览界面,我们会看到各家的产品大同小异,缺乏新意。而产品的研发,最重要的就是“求新”,只有抢占创新制高点,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当然,这个求新不意味着异想天开,而是要在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了解大众的最需求,从而查缺补漏,在一个全新的领域里进行研发。

最后,寻找新的渠道,进一步开拓市场。目前,成套的智能家居市场还较为狭小,但是若能将其进一步开拓,不仅可以为自己带来更多利润,还可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小米目前有自己的一套智能家居体系,再加上IOT,发展的潜力较大。

若能与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在其建造的精装房中配套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当房子售出后以抽成方式获取利润。如此,既可以增加销量,又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有助于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上的发展。

现如今,科技已逐渐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中,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再加上人们生活品质在不断提高,因此,以“科技+家居”为主的智能家居前景可期。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小米,可以说取得了抢占高地的先机,但是市场份额的争夺战就好比一场马拉松,重要的不是谁先跑在前头,而是谁能坚持到最后。

因此,小米应试着沉淀下来,好好审视当前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否则,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米只要稍加松懈,便会被后来居上者超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