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试水博物馆模式 古玩市场能否止颓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7-13 11:22

 

试水博物馆模式 古玩市场能否止颓

 

试水博物馆模式 古玩市场能否止颓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民间艺术品收藏已经颇具规模。然而,古玩市场近几年一直未能改变衰颓的局面。从行业协会到从业人士,都在思索如何从真正意义上扭转这一形势。7月9日,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打造的商会博物馆和商会会馆在山水文园艺术大道正式开门纳客,这一新兴模式能否成为古玩市场发展的新路径呢?

“国内古玩有形市场在经历了萌芽发展、火爆繁荣、激烈竞争、冷清低迷几个发展阶段之后,30年来将首次出现全国性的市场格局调整。目前已经出现的不止一个市场的摊位租金降价和不止一个地区的市场转业倒闭现象,不仅预示了这种市场格局调整的态势已经出现,而且预示了这种市场格局调整的不可逆转。”这几年古玩市场的变化验证了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的预测。

据了解,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博物馆和商会会馆(东方凤凰俱乐部)设有展览中心、博物馆雅集、艺术大讲堂、摄制室、寄卖中心等,还有貮玖学堂茶馆、似园等品牌入驻。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商会首席专家张柏表示,博物馆和会馆将为藏友和商家提供研究、交流的场所,这一模式能够将古玩市场的从业人士汇集于此,共同为古玩市场的发展出谋划策。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首先对商会的这种创新性尝试给予肯定,希望这一模式能够助推古玩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发掘,从而真正带动古玩市场的发展。

宋建文表示,“2002年商会诞生,古玩市场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时隔16年,古玩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出现调整,需要涅槃重生,这也是将会馆名字定为‘东方凤凰俱乐部’的初衷。在这一时期,商会选择建立这一新型古玩艺术品交易平台,也是顺应古玩市场转型的趋势”。

在宋建文看来,单一古玩商铺的模式已经走到头了,大部分都是行业之间的串货和转手交易,只是一个小圈子内的循环。采取会馆模式经营,可以有效带动感兴趣想要进入的圈外人。会馆要有好的品牌和口碑,通过古玩业的群聚效应,以古玩文化的研究和讲座、雅集等活动带动市场,博物馆和会馆模式将会是古玩市场的一大出路,这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活动当天举行了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邀请展开幕式和青年艺术家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会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商会二级机构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挂牌启动,正式落户在商会博物馆和商会会馆。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