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状探究丨川派定制谋变,弯道超车可期

生活 亿欧网 2018-07-26 20:23

 

现状探究丨川派定制谋变,弯道超车可期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经过时间的积淀,我国的家居产业形成了围绕区域划分的集群产业圈,按照行业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将我国的家居产业共划分5大集群,这5大产业集群集中了全国近90%的产能。随后在品牌化程度上,区域化的品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并且规模化集群效应逐渐显现,形成了以深圳、东莞和顺德为核心的粤派、以成都为核心的川派、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派三大派系划分。

其中,尤以粤派家居产业处于行业发展的领先地位,川派紧随其后。在近些年,川派家居发展飞速,除了在成品家具领域力争上游,在定制家居的发展浪潮中,也在紧逼粤派家居的步伐。多位行业人士向亿欧家居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川派定制”有望突围出定制家居一线品牌。川派定制现状探究

无论是地域扩张,还是品类纵深,甚至是跨界转型,川派定制近来的变化都明确地释放出一个信号——向更深远的市场迈进,势不可挡。目前来看,“闭门造车”的生产和营销模式早已被时代所淘汰,川派定制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

萌芽较早,但企业分散、体量小

四川自古便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物产丰富,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在这样的基础上,川派定制家居行业发展萌芽也相对较早,例如在21世纪初就已经成立的莱茵艾格、伊恋、帝安姆等品牌。

似乎也是在这样的优势下,产生了相对的局限性。川派定制家居的终端布局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以及周边范围,还未能形成全国性的品牌,体现在经销商数量上,布局300家以上的企业不多,标杆性企业还没有出现。

据了解,过去几年,四川定制企业的数量每年以50%的速度在增长,成都地区的定制企业在5年前仅有20余家,到了现在已经有400家以上,四川省涉及定制家居业务的企业则达到了2000家以上。

但据四川省建材家具装饰商会会长杨文松在一次活动中介绍,全省定制家居企业销售规模上亿元的企业屈指可数,营业收入停留在百万、千万级别的企业占多数。综上来看,川派定制企业绝非定制家居领域的后来者,但整体呈现出企业分散、体量小,知名度不高的现状。

类比成品家具,川派定制有望后发制人

与成品家具在四川的发展颇为相似,川派定制企业未来是否有冲出突围的可能,还要看能否把握住机会,趁势发展。

在成品家具时代,四川曾孵化出了几家实力相对雄厚的全国性品牌,包括全友家居、掌上明珠等。亿欧家居通过咨询、查阅川派成品家具企业崛起的原因,发现大几率归结于——当时川派企业的广告意识强于粤派。通过各类形式的广告,将追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并且,这样的战略在10年前的川派家具企业中起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川派的成品家具也仅限于几家,和现今粤派定制家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繁盛景象相比有些黯然失色,另一方面,川派成品家具企业崛起的路径会提供给目前迷茫中的定制家居企业一些经验借鉴。川派定制玩家多,各出奇招寻出路

定制家居逐渐形成气候,有许多成品家具开始布局定制,这是现在川派企业中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定制力量;除此之外,大批玩家则是从衣柜、橱柜等定制品类切入,新老品牌,各具特色。

帝安姆:老牌定制企业的转型探索

2018年应该是帝安姆成立的第14个年头,从衣柜起家到打造全屋定制战略,但在这一过程中,帝安姆转型升级的一大困扰就是企业定位仍不清晰,即“帝安姆究竟是什么”。

今年广州建材展上,帝安姆全新的品牌定位聚焦在了“极简衣柜”,以衣柜为入口带动全品类的整合,以期引领一种生活方式。帝安姆董事长刘奇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帝安姆目前处在大势所趋的转型升级阶段,线上线下的打通是一方面,在营销和品牌运营上,则坚持回归产品本身,投入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和习惯。

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刘奇清晰地明白战略定位关乎着企业未来的航向,帝安姆确定“极简衣柜”的定位是否能够俘获消费者的心智,如预期般让“定制”成为生活方式,目前来看尚不能有明确的结论,而关于老牌川派定制企业的探索还在继续。

伊恋:半路出家,重点发力品牌建设

相对于帝安姆,伊恋属于相对年轻的品牌,但发展也有了10年的时间。从伊恋的成绩也可以充分感受到这家企业给人带来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2018年,伊恋上半年环比实现了65%的增长;2018下半年,伊恋CEO谢宏伟表示,会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建设。

伊恋的路径、打法很明确。

从2018年开始,伊恋才在衣柜业务之外增加了橱柜业务,不急于冒进,是伊恋追求的“稳步发展”。但在维稳的前提下,在这个时间节点才开始布局大家居,是否在品类拓展上姗姗来迟?毕竟已有大部分企业走向这条路,路途已经不再宽阔。

谢宏伟坚定地认为,要发展大家居,在制造系统、管理系统、设计系统和供应链整合能力上对企业要求会更高。如果强行冒进,或许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莱茵艾格:受红星青睐,盘踞西南,布局全国

在观察多家川派企业后,亿欧家居发现,佼佼者大多是以定制衣柜为切入点,继而发展全屋定制战略。莱茵艾格作为四川省内的前三甲,用9年的时间,奠定了盘踞西南市场的地位。在2018年年初,莱茵艾格又获得了来自红星美凯龙的战略投资,红星之所以选择投资莱茵艾格,一定是看到了其具备成为大品牌的基因;而对于莱茵艾格来说,“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道理在其未来的布局中会有所显现。但作为区域型品牌的代表,莱茵艾格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打造是目前继续发力的重点。川派定制谋变,弯道超车还需“补课”

大致了解过川派定制现状以及玩家情况之后,目前川派定制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之策跃然眼前。

有业内人士对亿欧家居表示:“四川享受安逸的生活理念对企业经营会产生一定影响,创业者往往满足于小富即安,缺乏扩大规模、创新模式以及向全国性品牌冲击的激情。”

另外,资本对重资产的实业生产往往敬而远之,也让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路上受到制肘。想要实现弯道超车,川派定制企业需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首先,西南地区目前正在面临消费升级的冲击,市场规模不容小觑,要对自己所处市场充满信心。说起定制,又难免会和粤派定制进行对比,所以清醒地意识到和粤派定制家居企业之间的差距是首要前提。

其次,明确企业定位,走差异化道路,梳理战略思维。和粤派企业的差距不能依靠“模仿”去追赶,从现在定制家居市场一片红海的情况来看,模仿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的方式已经不能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只有形成自己的独特竞争力,在最短的时间争取打造全国性品牌才能保证具备核心竞争力。

另外,能强烈感知到的是,未来在渠道、品牌的争夺上,有千军万马。而实际上所有的竞争者都在和时间赛跑,谁率先冲出了赛道,谁就有可能成为最终的赢家。资本作为赛道的加速器,一定会在这个过程中起到快速助推的作用,所以这点强调了川派企业引进资本的必要性。

当智能制造席卷而来,柔性化生产成为定制工厂标配,再加上环保政策不断鞭策,这些都在倒逼定制家居企业走向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派企业在拥有一定产业基础的优势条件下,通过智能化改造或许会成为突出重围的最后一根稻草。

定制家居在国内不到30%的渗透比例,意味着行业的上升空间巨大,成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竞争者涌进赛道;轻资产、高周转、零库存,成为定制家居企业高增长的重要砝码。回到定制家居行业的整体情况,我们清晰地判断,未来几年,定制家居乃至全屋定制的热度不会减退。

而摆在川派定制企业面前的两个岔路口,一是“大家居”,二是“走出去”,在行业增速如此之快、行业竞对不断增多的当下,想实现弯道超车、跑出一线品牌,着实不易,但未来尚可期。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