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拼多多300亿美金市值,超过2017年家居13家上市公司市值总和

生活 亿欧网 2018-07-27 20:57

 

拼多多300亿美金市值,超过2017年家居13家上市公司市值总和

图片来自“123rf.com.cn”

2018年7月26日,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开盘当天,市值超过300亿美元,3年时间,3亿用户,超过2000亿元GMV,一跃成为上海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文明的时代与传统行业相比,造富能力更强且所需时间更短,作为一名关注家居建材行业的小编而言,面对这个300亿美金的市值,羡慕的同时只能感慨一下,家居建材还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产业,当然,这个在大部分传统产业中间都不太可能。跟几位家居圈的朋友私下聊天,不少朋友调侃自己选错了行业,这么多行业当中选择了一个最苦逼的行业,有些心累。接着家居建材行业的话题来分析,亿欧家居盘点了2017年中国家居建材产业上市公司的名单以及市值对比,再次印证了那句,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请看图表:

拼多多300亿美金市值,超过2017年家居13家上市公司市值总和

通过对比发现,2017年家居建材领域13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不足1700亿元,远不及拼多多一家公司的市值,从成立时间上来看,家居建材领域大都发展十几二十年才上市,有的甚至超过30年,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水涨船高的积累,实际经营数据并不算差,每年都有固定的利润。

当然,目的肯定不是为了跟拼多多对比,也不是以市值高低论英雄,毕竟每个行业都应该有自己的属性,只是应该从中思考发现,看是否有可以受到启发和学习借鉴有价值的地方。至少从现状来看,家居建材是一个缓慢进化的行业,散乱差,且互联网程度非常低,最近几年才开始考虑在线上发展,刚刚有一点思路,发现线上的流量比线下的更贵,巨头早已经悄悄在线下收割市场,家居建材行业无形之间落后了很多步,企业经营的困境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如果把人类文明时代分为三个阶段: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互联网文明。大部分家居建材企业依然处于农耕文明时代,企业规模稍微大一点可能开始了工业文明时代,企业的生产、制造设备都陆续更新,引进更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智能制造、工业4.0开始与这个传统行业扯上点关系,所以我们今天发现,在家居建材这个大市场当中,优秀的企业已经开始主动拥抱技术创新,为做更大规模的企业奠定了硬实力,这就是行业进步的力量。

家居产业代表了实体经济,发展逻辑跟其他行业不太一样,各家企业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产业,把自己公司做大做上市,不要担心慢,苦逼一点没关系,不要去眼红暴利的行业,哪怕做了10年上市也不错。虽然家居不是一个快速造富的行业,但是依然要对未来10年家居产业的大机会有发展信心,未来不一定出现三五百亿甚至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但是在行业未来一定会走向大整合,一定有机会出现百亿千亿交易额的巨头公司,当然,向互联网文明过渡的这个过程绝对是漫长的,需要耐心。

最后,稍微补充一个小话题,被炒作了很长时间的“风口话题”——全屋定制,最近又遭遇阶段性的质疑和批判,而且这个声音跟很多人产生一致共鸣,全屋定制最近一两年确实有点过热,我们现在究竟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面临这个市场,亿欧家居将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发表一下对于这个事情的态度与看法,《全屋定制遭遇阶段性质疑,击碎概念泡沫还是随便吼吼?》,请看下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