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牌厨柜净利润增长承压,桔家衣柜、木门预发力丨定制股半年报

生活 亿欧网 2018-08-22 11:01

 

金牌厨柜净利润增长承压,桔家衣柜、木门预发力丨定制股半年报

图片来自“亿欧网”

8月21日晚间,金牌厨柜发布了2018上半年的业绩: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15.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61亿元,同比增长32.53%。作为第三位公布半年报的定制股上市公司,金牌厨柜同比增长15.12%的净利润增长率,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显然会承受一定的业绩压力,不足以说服资本市场。

2017年5月,金牌厨柜登陆上交所,从上市当天的市值在26亿元左右,截止到今晚23点30分,金牌厨柜的市值已经保持在43亿元左右。整体来看,金牌厨柜的市值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定制家居行业整体被资本看好的态势,但横向对比同类型其他公司的发展情况,还需进一步提高业绩的成长性,从半年报数据,大致可以总结出一、二。

金牌厨柜净利润增长承压,桔家衣柜、木门预发力丨定制股半年报

金牌厨柜在战略定位上明确提出了转变,一改2017年年报及此前财报信息中对主营业务的描述——“专注于提供整体厨柜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及售后等整体服务”,以及“更专业的高端厨柜”的品牌战略,2018上半年,金牌厨柜的主营业务定位为:整体厨柜、衣柜和木门等全屋定制家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定制家居综合服务。

当然,战略出现调整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决定,早在2016年,金牌厨柜就已经做出了相对的行动,只是未上升至战略层面,从2018年开始,金牌厨柜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品类扩张和全屋定制上押注。桔家衣柜闷声崛起,木门品类预发力

金牌厨柜的经销商体系依然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截至2018年6月30日,金牌厨柜专卖店超1303家,另外,桔家衣柜专卖店超230家,店面总数突破1500家。

金牌厨柜净利润增长承压,桔家衣柜、木门预发力丨定制股半年报

虽然金牌厨柜并没有高调说出“大家居”战略的口号,但从2016年开始布局,2017下半年发力的“桔家”衣柜成为其品类拓展的一个重要标志。2018上半年,“桔家”表现不俗,依托“金牌厨柜”品牌、桔家“四同”策略带来的客户转化,桔家衣柜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23.58万元,同比增长450.78%。

另外,半年报中还透露,金牌厨柜在上半年已经成立了桔家木门事业部,桔家“定制家”战略再下一城。桔家木门将延续桔家衣柜“环保、耐用、定制、静音”等特性,以一体化风格、一体化服务满足中高端用户配套需求。目前,桔家木门产品储备工作已完成。

从单品定制到全屋定制,橱柜企业的基本逻辑是会先突破衣柜之后再拓展木门,实际上,按照这样的逻辑,企业想要追求的效果就是增加客单价,最终提高整体的销售收入。但往往,此举会对企业的研发设计、技术工艺、信息技术、生产制造等提出较高要求,利益和风险并存。大宗业务增长明显

除了品类的拓展是为“形势所迫”,大宗业务的大幅度增加也是为了应对当下的不利局面,大环境上,受房地产下行、房产限购及工程精装快速增长对零售市场冲击等外部因素影响,给公司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的销售形成了较大的压力。另外,金牌厨柜也表示,上半年应对市场变化的营销举措成效不足,也是造成销售情况受影响的重要原因。

为此,金牌厨柜的应对措施在下半年将更注重两个方面:一是顺应全屋定制消费趋势,积极推动厨、衣联动,提高客单价;二是抓住房地产精装房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工程大宗业务。

2018上半年,工程大宗业务成为金牌厨柜渠道的新增长点,报告期内,工程大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107.32万元,同比增长45.69%,占公司当期收入的11.05%。目前,金牌厨柜已与 25 家地产百强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依托战略拓展中心继续加强与地产企业的合作。

除了在经销商和大宗业务方面的渠道布局,金牌厨柜上半年还积极与百安居、国美建立战略合作,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6个城市17个门店设立专柜。如果是从探索“新零售”的消费场景和体验去看,似乎金牌厨柜的做法相较于其他公司的探索还有点差强人意,虽然目前来看,并未有公司走出成功的“新零售”模式。深入探索渠道,试水智能家居

除了在经销商和大宗业务方面的渠道布局,金牌厨柜同时探索多条渠道发展的方式,分别是消费场景的尝试、设计师以及家装龙头企业的渠道打通、以及试水了智能家居。

金牌厨柜上半年积极与百安居、国美建立战略合作,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6个城市17个门店设立专柜。如果是从探索“新零售”的消费场景和体验去看,似乎金牌厨柜的做法相较于其他公司的探索还有点差强人意,虽然目前来看,并未有公司走出成功的“新零售”模式。

在家装渠道方面,金牌厨柜成立了金牌厨柜设计师俱乐部,将设计师视为重要合作伙伴,致力于推动设计师模块的发展及与设计师更紧密合作;同时成立了大客户拓展部,积极探索与家装龙头企业战略合作模式。

从金牌厨柜的做法上来看,是直接采取和行业的流量入口——设计师以及家装公司合作共赢的方式,虽然从短期内可能形成一定的销售增长,但长远来看,另外一边,已经有企业开始着手布局“整装”,并且进行的如火如荼,是否会因此流量被“截胡”,还未可知。

另外,半年报中,金牌厨柜还透露,除已稳步推进的智能制造、智慧门店项目外,已成立“智能家居研究院”,原因是将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现有的产品、服务中,以期带动运营全链条的升级。

由于金牌厨柜是由橱柜的业务发展而来,围绕着厨房的生意始终是金牌厨柜的业务重点,最终从IKITCHEN1.0到智慧厨房2.0,金牌厨柜此举是想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上实现逐步的迭代升级,这样看来,智能家居研究院的意义也就十分明了了,并不是单纯想要布局智能家居领域,而是为自己的“厨房事业”助力。

整体看来,金牌厨柜的一系列举措都在可预知的范围之内,但就在年报公布前,亿欧家居发现,在2018年1月1日到6月8日间,金牌厨柜获得了来自政府的补助共计1449.45万元,如果在净利润中刨除这一部分收益,那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可能会更低。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