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居行业面临大考,我乐家居交出2018年中逆势增长成绩单

生活 亿欧网 2018-09-05 17:52

 

家居行业面临大考,我乐家居交出2018年中逆势增长成绩单

图片来自“亿欧网”

最近听到不少家居企业负责人“抱怨”,2018年,家居行业面临大考,上半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出现回落,住房相关消费的增速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2018年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

家居行业同样受到些许影响,从家居上市企业公布的上半年财报信息来看,行业里面几家头部公司上半年的增速不及以前,大家焦虑的是,未来能否保持高速增长,实际上仍然充满极大不确定性。类似于厨房电器领域的头部企业老板电器的增速还不足10%,还有很多企业出现负增长,行业的震荡导致市场出现了一些悲观的情绪和声音,流量被多元化渠道所截流,原有经销模式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重庆的橱柜企业“家博士”和“好来屋厨柜(厦门)”纷纷宣告破产,未来几年家居行业的洗牌加剧,会不会出现更多“暴雷”,充满未知,行业面临的大考也越来越残酷。

我们将目光转移到大家居行业,即便发展环境略显复杂,2018年整个家居行业的主题依然是渠道下沉扩张、发力押注全屋定制、研发创新产品依然是行业的核心话题,当下的选择决定了未来几年会有多少利润,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企业之间的差距也就在这个点上。

近期,我乐家居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26.42%,实现利润总额 2475.21万元,同比增长38.29%,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0.06万元,同比增长60.55%。利润的增长得益于新产品推广初见成效,提升高端产品及综合产品的毛利率。

家居行业面临大考,我乐家居交出2018年中逆势增长成绩单

经过一系列对比研究发现,我乐家居的净利润增长率远远超过大部分主流上市企业,虽然家居行业整体是呈稳步增长的趋势,但是由于2018年受一些政策的波及,增长势头稍微有些回落,营收和净利润同步受到影响,很多企业的营收增长甚至低于10%,能够保持在30%左右的增速已经算表现不错,利润也有多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在这样复杂多变的环境之下,我乐家居逆势而上,利润增长率超过60%,在整个行业并不多见。

家居行业面临大考,我乐家居交出2018年中逆势增长成绩单

进一步将我乐家居的财务情况做拆分,营业收入由直营业务、大宗客户业务、加盟业务三部分收入,总体来讲,业绩增长趋势比较向好,尤其是直营业务实现收入4705万元,相比较2017年的上半年实现收入2050万元,同比增长129.5%。加盟业务和大宗业务都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加盟业务同比增长14.3%。

2015年,我乐家居开始向全屋定制布局扩张,营业收入产品类别主要是橱柜和全屋定制为主。2018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原有橱柜业务有小幅度平稳增长的趋势,表现比较出色的是全屋定制业务。2018年上半年实现1.73亿元的营收,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8964万增长92.43%。

前不久,亿欧采访了我乐家居总经理汪春俊,他表示,在未来十年,橱柜行业还是橱柜行业,但是衣柜行业可能就不存在了,全屋定制会是一个新行业。公司在坚持不参与任何价格战的前提下,将会在渠道策略上跟其他公司打差异化策略,主要以反攻一二线城市,增加直营比例,全力从橱柜行业向全屋定制行业转换动能,扩大产品边界,无论是上市之后的产能扩张还是渠道建设层面都会有所体现。

有关于渠道建设的方面,我乐家居的上半年的财报也有所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全屋专卖店449家,橱柜店762家,相比较2017年年底,全屋专卖店362家,橱柜店700家,2018上半年,我乐家居共新增全屋专卖店87家,橱柜店62家,半年来,共增长149家门店,门店数量增速明显,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而从具体财务数据表现来看,我乐家居的战略规划进一步聚焦直营,反攻一二线城市和不断发力全屋定制业务,分别呈129.5%和92.43%的增长趋势,战略规划得到比较好的商业验证和正向市场反馈。全屋定制业务的收入在整个公司占比达到40.42%,如果保持这样的增长趋势下去,2019年,全屋定制业务收入规模将稳稳地超过橱柜业务。

产能层面的扩张也比较明显,我乐家居上市之后募资3.5亿元,主要用于橱柜和衣柜扩产项目,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系统项目,研发中心及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工业4.0物料自动化流转科技改项目,2017年底,全屋定制系统项目一期一层正式投产,可实现全屋定制家具等相关配套年产值约达
5
亿元,二层部分预计将于2018年9月底调试投产一期二层产线全部达产后,二层可实现全屋定制家具等相关配套年产值约8亿元,溧水二期建设项目以即将启动,对应
2019
年底陆续有新增全屋产能投放,由此可见,我乐家居在全屋定制的投入力度非常大,十几亿的产能待释放,布局意愿和意向非常明显,这也为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所以,严格意义上讲,我们不能把我乐家居单纯理解成一家橱柜为主的公司,而是一家具备大规模柔性定制、且更系统竞争力的全屋定制领域的主流公司,在全屋定制这条赛道上,我乐家居已经逐渐踏上了快车道,而且越跑越快。

任何一个行业的进化与创新都是从需求端(消费者端)开始,家居依旧如此。随着消费升级、居民消费水平整体提高、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快速崛起,对产品创新及设计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整个产业创新的步伐加快,都在倒逼行业供给侧进行自我改革与创新,未来家居行业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趋势是,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和环保产品已经势不可挡,尤其是环保,会变成一个消费者非常在意的且不可退步的问题,国家政策层面会加大力度去引导产业创新,随着政策及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未来几年,不能为用户提供环保产品的公司注定会被洗牌出局,不能比同行提供最优设计和环保产品的公司也注定被淘汰,如果说,未来10年,全屋定制会成为家庭的基础设施,那么环保产品也将成为每个健康家庭的基础设施。同时,这也会是企业在这个赛道竞争必备的砝码。

据了解,在家居材料环保方面,E0级板材在行业当中越来越流行,也成为各家企业宣传的关键点,我乐家居在长期坚持“设计,让家更美”的顾客价值驱动营销,在为用户提供好设计的基础之上,将进行一轮材料升级,消费者不仅在产品系列上有丰富的选择,在材料上也有了进一步的环保选择。

通过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加上未来业务的布局方向以及产品品质的升级完善,都足以看出我乐家居作为家居行业主流企业,都表现出了非常正向迅猛的发展势能,我们认为,2020年,是全屋定制行业一个比较重要的竞争节点,整个行业将会是一番新的竞争格局和排位赛,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企业摩拳擦掌、真正的品牌化加速是必然,届时,一批落后产能的公司会被淘汰掉,具备优质产能的公司会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根据我乐家居的发展节奏与智能化工厂的布局,2020年之后的成绩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至少已经看出了蓄势待发的能量。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