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全面布局家居产业;NǑME家居完成6亿元B轮融资丨家居要闻周点评

生活 亿欧网 2019-03-24 16:37

[ 亿欧导读 ] 上周(3.18-3.24)家居家装要闻:①顾家、敏华专利纠纷再起,展会期间互斥侵权;②阿里多领域布局家居行业,沉浸产业野心明显;③NǑME家居完成6亿元B轮融资;④广东:木质橱柜、浴室柜将进入反倾销名单……

阿里全面布局家居产业;NǑME家居完成6亿元B轮融资丨家居要闻周点评

在上周(3.18-3.24),亿欧家居共收录了18条家居行业新闻,具体内容如下:

大公司/上市公司新闻:①阿里多领域布局家居行业,沉浸产业野心明显;②世界睡眠日,全友、慕思发布助睡产品;③联发科技成立智能家居事业群;④大亚圣象2018年营收、净利润增速均不足4%;⑤罗莱生活出让10%股份;⑥云米2018年营收、利润增速双下滑;⑦北新建材2018利润24.81亿;⑧毫米科技开放HOMI AI平台。

行业新闻:①第41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落幕;②2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达475.4亿元;③广东:木质橱柜、浴室柜将进入反倾销名单;④住建部:鼓励发展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⑤中寓华东装配式智能工厂正式量产。

投融资事件:①NǑME家居完成6亿元B轮融资;②苗米科技获中科创星天使轮投资;③名雕股份3000万设立子公司进军装配式;④中装速配获银河系创投Pre-A+轮投资。

海外家居:①美国家居巨头Williams-Sonoma发布2018财报,顺利实现双增长;②美国My Side床垫发布新品,用AI帮消费者找好床垫;③Roca卫浴拟投资5-7亿人民币在印度建厂;④宜家发布了一系列DIY 3D打印插件;⑤家得宝建立了自己的人才招聘平台,支持在美国各地招聘8万名员工。

家居家装一周热词:侵权

顾家和敏华互斥侵权这颗大瓜是本周家居领域最耐人寻味的一则消息。

3月20日,第34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顾家家居“浮光掠影”主题设计款布艺沙发,斩获金汐奖“最佳软体沙发”金奖。2小时后,就被告知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简称敏华)在深圳国际家具展知识产权保护站提交了《保护知识产权投诉表》及相关资料,宣称顾家家居的两款产品侵犯了其专利。在投诉表中,敏华称顾家家居参展的奥斯卡 KG.050沙发和喵++ KG.077两款产品侵犯了敏华ZL201410538706.3号专利,顾家家居涉案产品技术特征与敏华相关专利特征相同。

该投诉当天即被授理,展会知识产权站律师也向顾家家居核实情况,顾家将有4小时时间准备答辩材料。若确实构成侵权,将做撤展处理。事后顾家发布消息称展会期间诉侵权是敏华的惯用伎俩,早在2014年3月,东莞家具展期间,敏华就曾以顾家侵权进行诉讼。原审法院作出裁定,查封顾家在展览会上公开展出和销售的侵权沙发。9个月后,顾家家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简称“专利复审委员”)提供杂志证据链,专利复审委员宣布敏华本专利全部无效。敏华此后多次上诉,却均被驳回。这一次的诉讼谁将胜出还未可知。大公司/上市公司

1.阿里多领域布局家居行业,沉浸产业野心明显

3月22日,阿里云宣布与美的达成深度合作,双方联合推出定制芯片及智能家电OS平台,美的智能家电产品将适配AliOS Things的定制芯片;3月18日,有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已于14日完成对家装公司匠多多的收购,控股比例20%,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月18日,阿里国际站(Alibaba.com)正式上线在线批发频道。该平台提供家居园林、灯光照明、家庭器具、家居、纺织类产品等多个类目。

微点评:入股居然之家只是阿里杀入家居界的第一步。

2.世界睡眠日,全友、慕思发布助睡产品

3月20日,全友家居绿色睡眠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针对互联网用户睡眠习惯,推出“全友睡BAR第三代床垫”。3月19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慕思寝具联合举办的“AI时代智慧睡眠”——2019世界睡眠日论坛暨慕思T9智能睡眠系统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现场发布发布了慕思首款人工智能床垫——T9智能床垫。

微点评:从智能监测到智能调整,越来越先进的睡眠技术也难改变年轻人睡眠不足的现状。

3.联发科技成立智能家居事业群

3月20日,联发科技正式对外介绍智能家居事业群,这也是联发科技与子公司晨星半导体合并后,其电视芯片及相关业务以全新的事业群身份对外亮相。智能家居事业群成立于今年1月1日,是联发科技三大事业群之一(另两个为无线产品事业群和智能设备事业群)。

微点评:智能家居未来总体趋势一定是向上的,但有多少公司能从中获利还未可知。

4.大亚圣象发布2018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增速均不足4%

3月19日,大亚圣象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净利润达7.65亿元,同比增长3.72%;营业总收入72.61亿元,同比增长3.02%;数据显示,大亚圣象2018年投入1.49亿用于研发新产专利。

微点评:增速下滑是2018年家居企业财报的通用词,期待大亚圣象的新品研发能推助2019年增长。

5.北新建材2018利润24.81亿,同比增长5.34%

3月19日晚间,北新建材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北新建材净利润达24.81亿元,同比增长5.35%;2018年北新建材主营产品石膏板产量达18.83亿平米,销量达18.69亿平米,产能已达24.7亿平方米。

微点评:在日子同样不好过的建材企业中,北新的财报数据可以称得上喜人了。

6.罗莱生活出让10%股份,罗莱家纺将全渠道布局新零售

3月18日,罗莱生活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凯雷投资集团管理的CA Fabric Investments以协议方式受让罗莱生活总计10%的股份,股份转让总价款共计人民币约7.26亿元;罗莱家纺宣布,2019年会将新零售的全渠道布局在2018年的基础之上再深耕,春夏秋或有重大表现。

微点评:新崛起的生活家居和跨界而来的服装品牌正在蚕食家纺企业的市场,是时候改变运营策略了。

7.云米发布2018年财报,毛利、净利双下滑

3月18日晚间,云米科技发布2018全年财报,营收达到25.61亿元,同比增长193.3%,净利润0.65亿元,而2017年为0.93亿元。营收构成主要来自三方面,物联网智能家居产品,消费品还有增值业务。

微点评:销售费用增长了298.3%,物流、广告、营销和品牌推广支出正在成为“互联网家电第一股”的沉重包袱。

8.毫米科技开放HOMI AI平台,让智能算法走近中小家居厂商

2019年3月18日,在金牌厨柜主办的20周年庆发布会上,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毫米科技宣布开放其HOMI AI平台,将AI能力输出给更多家居公司,共创智能家居生态。

微点评:想用平台统一打破品牌壁垒,智能家居的下一难点或是平台太多。行业新闻

1.第41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落幕

3月20日,为期5天的第41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落下帷幕。据悉,本届展览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近1300家海内外企业参展。与此同时,厚街展览中心二期10号馆举行了奠基仪式,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世界最大规模大家居总部综合体。

微点评:家居产业几大展会是各企业集中发力的时间点,这个行业对外出口还是太少。

2.2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达475.4亿元

3月20,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2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77.39,环比上涨3.40点,同比上涨1.01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月销售额为475.4亿元,环比下降22.95%,同比上涨6.31%。1-2月累计销售额为1099.3亿,同比下降2.61%。

微点评:春暖花开,行业回暖。

3.广东召开反倾销预警协调会,木质橱柜、浴室柜将进入反倾销名单

3月20日,广东省商务厅发布〔2019〕12号特急粤商务救济函,因美国对中国木制橱柜和梳妆台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要求广东省内涉案企业派代表参加商务厅召开的预警协调会。

微点评:在美销售形势将迎新一波寒潮。

4.住建部:鼓励发展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

3月19日消息,随着长租公寓影响力的渐增,为提速我国长租公寓标准化规则的建设,住建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住建部表示,应鼓励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各级政府应给予政策支持。此外,有助于长租公寓发展的《租赁式住房装修技术规程》最快将于2019上半年公布并实施。

微点评:长租公寓的政策性倾斜将催生一大波全装公司。

5.装配式队伍再壮大:中寓华东装配式智能工厂正式量产

3月18日,智能化程度高、设备先进、产能大的装配式智能生产基地——中寓住宅科技华东生产基地在江苏盐城正式量产。该生产基地的顺利量产,将推动华东地区装配式内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标志着中寓智能化、标准化、工业化正式踏入一个新台阶。

微点评:装配式装修越来越热,生产能力是基石。投融资事件

1.NǑME家居完成6亿元B轮融资,2019年要探索“线下版拼多多”

3月22日消息,生活家居品牌NǑME诺米家居再获6亿投资。NǑME诺米家居本次B轮融资完成于2018年底,由红杉资本和华兴资本领投,天图资本、今日资本跟投。这是NǑME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拿到的第三笔融资,累计金额超十亿元,其中今日资本、红杉资本皆为连续投资。创始人陈浩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和“诺米超级十元店”新业务的开拓。

微点评:生活家居风头正劲,低价策略杀出王者需要雄厚的资本支撑。

2.无线智能感知产品研发商“苗米科技”获中科创星天使投资

3月22日消息,2018年年尾,苗米科技获得了来自中科创星的天使轮融资,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主要从事无线智能感知产品研发生产和制造,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路由器、安防监控、系统集成和智能家居领域。

微点评:智能家居已然成为家居行业最热的词。

3.名雕3000万设立子公司,践行工业化产品+装配式施工战略

3月19日,名雕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在广东省清远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清远市德拉尼家居有限公司,将开展木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业务,进一步增强大家居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能力,践行工业化产品+装配式施工战略

微点评:装配式蛋糕,各家企业都想要来分一杯羹。

4.中装速配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

建材供应链平台“中装速配”已于2018年底完成了千万级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银河系创投。

微点评:银河系创投是2018下注家居领域最多的基金。海外家居

1.美国家居巨头Williams-Sonoma发布2018财报,顺利实现双增长

北京时间2019年3月21日,美国老牌家居零售商Williams-Sonoma集团发布2018财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Williams-Sonoma集团2018年全年营收56.71亿美元,同比增长7.2%;第四季度营收18.7亿美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1.55亿美元,实现了28.6%的增长。

微点评:美国家居巨头Williams-Sonoma利润增长28.6%背后,是寻找新出路的焦虑。

2.美国My Side床垫发布新品,用AI帮消费者找好床垫

3月19日,第34届深圳国际家居展,美国My Side唛赛床垫发布新品bedMATCH,通过扫描计算人体4大变量、18个维度,为消费者找到合适的床垫。

微点评:人工智能可以监控睡眠,质量干预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Roca卫浴拟投资5-7亿人民币在印度建厂

近日,西班牙乐家(Roca)表示拟投资5-7亿人民币在印度建设水龙头和塑料洁具工厂。据了解,除了乐家,骊住、科勒、高仪、TOTO等也频繁在印度设立工厂,中国海尔、联塑、英皇、普乐美、安彼等企业在印度也有布局。

微点评:印度俨然成为卫浴企业争夺国际市场份额的又一风云战场。

4.宜家发布了一系列DIY 3D打印插件

使其现有产品更容易被那些有特殊需求的人使用。该系列产品包括易操作手柄、超大开关、玻璃保险杠、友好拉链、窗帘夹等附件,这些附件都可以下载为3D打印文件,并在家中或通过服务打印。

微点评:2019,慢性子的宜家急了。

5.家得宝建立了自己的人才招聘平台,支持在美国各地招聘8万名员工

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蒂姆•霍瑞根说:“我们将继续在技术上进行投资,这样我们就能帮助求职者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发展方向,并比以往更快地欢迎新员工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微点评:看来人才短缺不止是中国家居企业的烦恼。

2019年,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拐点时刻,家居建材上市公司开始试水新模式,同时也是企业重新回归理性思考和经营用户的关键一年,未来,无论产业未来怎么风起云涌,有一条是不变的,只有那些真正聚焦用户价值和具备提案设计能力的公司,才有机会成为伟大的品牌。

5月17日,亿欧将在北京四季酒店举办GIIS 2019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规模1000人,除了邀请行业大伽,我们将在大会上发布年度重要研究报告和系列榜单,聚焦全球和国内两大家居市场及知名品牌研究,届时将举办闭门私享会,亿欧家居将主导去做独家内容分享,分享一下我们对于产业的深度看法,期待您的到来。

与此同时,亿欧家居将在3-4月举办328赋能家装产业论坛(山东青岛)、329装配式装修产业论坛(上海)、412全屋整装产业论坛(江苏南京)系列城市论坛活动,欢迎大家关注!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