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依赖不如单飞?

生活 亿欧网 2019-04-13 14:34

[ 亿欧导读 ] 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以求实现更独立的自主产品和品牌发展,虽然现在还比较依赖小米的渠道和市场影响力,但始终跟随小米搞性价比的打法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依赖不如单飞?

图片来自“亿欧网”

4月9日,小米生态联企业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头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提交了上市申请,或将成为继华米、云米之后,第三家小米生态链上市企业。

招股书显示,石头科技计划募集资金130156.99万元,目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昌敬,除控股股东外,顺为持有公司12.85%股份,天津金米持有公司11.85%股份,石头时代持有公司10.00%股份,丁迪持有公司7.90%股份, 高榕持有公司6.74%股份,启明持有公司5.85%股份。

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依赖不如单飞?

石头科技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18312.70万元、111881.76万元和305125.04万元,增长态势迅速。

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依赖不如单飞?

石头科技快速增长的背后初期离不开小米的扶持,这种依赖度正在被逐年降低但是仍占到一半比例,招股书中提到,小米公司同时作为石头科技的客户、分销渠道和股东,报告期内,石头科技与小米集团的交易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100.00%、90.36%和50.17%。

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依赖不如单飞?

石头科技通过小米科技运营的线上销售平台“有品”和小米在台湾的销售渠道销售公司产品,其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 “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销售模式方面,在2018年小米模式销售占50.17%,自主品牌销售线上B2C占24.45%,线下的经销和直销占比25.38%。

石头科技公司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无自建生产基地,主要委托加工厂商为欣旺达,报告期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对欣旺达的委托加工采购额分别为5299.93万元、33073.63万元和98517.36万元,占公司委托加工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68%、100.00%和98.80%,2018年新增了一家加工厂商东莞长城。

关于未来的发展战略,石头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除了保持对人工智能、导航算法、新型传感器等核心技术的大幅研发投入,扩充产品链之外,在国内市场,根据光大证券2019年出具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前43周,“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8%和10.1%,合计22.9%,主要竞争对手有iRobot、科沃斯、福玛特、浦桑尼克等,石头科技一方面将继续加强在国内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市场的占有率,另一方面计划进军海外,在全球范围内扩展分销网络以求业务与市场实现新的增长点。

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依赖不如单飞?

招股书中提到一个短板是目前石头科技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业竞品公司和行业平均标准,近三年来,石头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9.21%、21.64%、28.79%,而同期科沃斯为33.88%、36.58%、36.97%,福玛特为42.00%、31.57%、59.31%,主要原因是“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毛利率较低,其次目前旗下产品种类较少、融资渠道相对单一成为竞争劣势。

成也小米,受限也因小米,综合看来,石头科技计划登陆科创板一来是为募集更多渠道的资金保持市场优势,更多的可能是也想如互联网家电云米一样,实现更独立的自主产品和品牌发展,虽然现在还比较依赖小米的渠道和市场影响力,但始终跟随小米搞性价比的打法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难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9年,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拐点时刻,家居建材上市公司开始试水新模式,同时也是企业重新回归理性思考和经营用户的关键一年,未来,无论产业未来怎么风起云涌,有一条是不变的,只有那些真正聚焦用户价值和具备提案设计能力的公司,才有机会成为伟大的品牌。

5月17日,亿欧将在北京四季酒店举办GIIS 2019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规模1000人,除了邀请行业大伽,我们将在大会上发布年度重要研究报告和系列榜单,聚焦全球和国内两大家居市场及知名品牌研究,届时将举办闭门私享会,亿欧家居将主导去做独家内容分享,分享一下我们对于产业的深度看法,期待您的到来。

与此同时,亿欧家居将在4月12号举办2019第三场预热城市论坛全屋整装产业论坛(江苏南京),欢迎大家关注!

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申请科创板,依赖不如单飞?

都保杰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