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朝装饰进军适老装修 蓝海还是噱头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9-05-09 14:02

 

今朝装饰进军适老装修 蓝海还是噱头

今朝装饰集团董事长戴江平

“五一”前夕,今朝打出了酝酿已久的一张牌——“适老装修”。

2019年4月27日,在拥有浓郁老房文化的中国老房装修博物馆所在地——东五环红星美凯龙,京城老房装修专家今朝装饰,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共同发布适老装修标准,藏在今朝老房装修设计创意中心的适老装修体验馆也迎来众多考察的人群。

几近空白的适老装修市场,究竟是蓝海,还是噱头?

发布标准

进军适老装修,今朝装饰上来做标准。

“适老装修的设计原则可以简称为‘四通一平’(空气通、视线通、声音通、路径通、地面平)与‘两多两匀’(储藏多、台面多、光线匀、温度匀)。”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对今朝装饰适老装修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分享了适老卧室、客厅、厨房、浴室、阳台等不同区域的设计要点,“超过九成的老年人会在自己家中度过晚年生活,适老装修意义重大,它已经成为时代的使命、企业的责任,今朝装饰愿意通过自身影响力更好地回馈社会。”

适老装修标准并非今朝装饰凭空想象而来,是其联手对适老产品颇有研究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历经一年多的市场调查与谨慎研发,最终形成的标准。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的博士生导师——周燕珉教授以今朝老房装修设计创意中心内的适老装修样板间为例,以案例形式,为在座嘉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今朝装饰合作研发的适老装修标准,其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以生活为基础,为老年人打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家”。

“面对庞大的老年群体,如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生活,值得我们家居行业深思。”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表示,今朝的适老装修标准发布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家居装饰行业有更多像今朝这样的企业加入其中。

出击蓝海

适老装修,目前是蓝海一片。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也就是接近2.5亿。卫生部调查数据显示,跌倒是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其中我国约有1/3的65岁以上老人有过一次或多次跌倒。75岁以上老人,因跌倒致髋骨骨折,有约50%在一年内死亡。重要的是,老人因家庭不适老造成摔倒的不占少数。

“超2/3的老人居住在建成时间超过20年的老旧住宅中,而没有呼叫和警报设施、没有扶手、光线昏暗占到了家居不适老的前三名。”周燕珉分享了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报告,解读了当前居家养老的政策与现状,并依据调查结果总结了住宅适老化设计中的常见问题。

各种数据背后,是一片浩瀚的家装蓝海。“当前适老产业的发展,基本上还是处于一个空白状态和起步阶段。”1月8日,在2019中国适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跃指出,无论是适老服务理念、适老研究,还是适老标准建设等,都远远滞后于养老服务、养老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

挑战不小

浩瀚蓝海,却鲜有装企出击,因为它是一块硬骨头。

“中国老人不舍得花钱,子女也无法完全感受到这个必要性和重要性”、“需求有,但我们没有相关的设计,只能业主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弄”、“人家改造的目的是让老人生活更方便、安全,如果我们改后老人在房子里出了问题,会不会有我们的责任”……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的观点,消费者意识淡薄、不赚钱、怕担责任,是致使装企站在适老装修边缘观望的主要原因。

这块装企眼里的硬骨头,今朝却想啃一啃。这一幕像极了2008年今朝装饰开始深耕老房装修时的情景,当时装企都在争抢新房市场,老房干起来费劲又赚不了什么钱,很多大装修公司都不愿意碰,今朝却一股脑地扎了下去,一做就是十几年。时移世易,存量房时代到来,北京老牌家装公司接连下滑甚至消失,潜心研究老房装修的今朝反而日渐火热,并于2019年1月逆市“吞下”紧邻南三环主路边的一栋写字楼,开出“今朝老房装修设计创意中心”。

深耕老房装修为今朝建起了一道企业护城河,这也是它出击适老装修的底气。“成立21年的今朝装饰集团,将以适老装修、老房装修、巧装家社区店运营,作为公司发展的三大核心战略,并以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努力成为适老装修标准的制定者;居家养老、康居工程的助力者;适老装修理念的传播者以及尊老敬老、孝行天下文化的践行者。在适老装修领域,成为行业的表率及标杆性企业。”今朝装饰集团董事长戴江平在致辞中表达了今朝在适老装修领域的决心和信心。

今朝能否在适老装修领域复制老房装修的成就?待市场给出答案。

北京商报记者谢佳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