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9-08-18 20:29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8月3日,“郁离者何”——陈聿东师生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学研究所、北京商报·典藏周刊联合主办,此次展览呈现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聿东及其学生路洪明、颛孙恩扬、赫英海、徐桂香、安祥祥、李宏禹、教富斌、王鹏、韩雨对、刘灵枫的精品力作近60幅,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展,也是东方艺术系30多年教学成果的系统呈现,更是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

“郁离者何”是此次活动的主题,郁离,既是竹子的别称,也是文明的徵兆,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举办这一活动可谓意义深远。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特别邀请陈聿东教授担纲学术主持,在展览期间围绕“郁离者何”这一主题举行学术研讨会。针对目前艺术领域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发起了“百题叩问”的倡议,力求引领学术探索的新风气,从更多维度、更深层次进行思考和审视,未来将收录集结出版。

陈聿东书法绘画造诣深厚,精于史学、佛学和东方艺术的研究,有多部学术著作出版。他1986年到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任教至今,已有三十余载,所培养出的艺术人才遍及海内外。

“郁离者何, 淇澳清风。声气相投,不辍弦歌。相聚以文,如切如磋。”陈聿东专门为此次展览题写的序言,正是对此次展览初衷及意义的完美诠释。这一系列学术活动未来将继续秉承这一理念,以开放的态度,从展览和学术研讨两大维度探讨艺术史重要议题,持续在学术开拓层面发力。

梅兰竹菊“四君子”入画,丰富了美术创作题材,扩大了审美领域,不仅具有自然属性的形式美感,更成为文人借物寓意、昭显人格力量和文化内涵的象征。四君子题材绘画的象征性表现手法在当代文化语境下也具有重要意义,在艺术创作中有极大的运用与发展空间,如思想观念的象征、心理情感的象征、不同时空的象征等艺术前沿上的诸多思考。

中国画传统不只是艺术形式、笔墨语言,而应该是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大文化体系。只有真正认识这一文化体系,并在审美理念、题材内容、意境追求以及笔墨技法等层面有所突破、提升,艺术创作才不会因循守旧,才能有所发展。 ——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聿东

观点

陈文璟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四君子”题材绘画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非常重要,以美育为媒介,以“仁义节操”为根本,教育民众自信、自爱、自重。从美术研究的角度来看,我最为关切的问题一是如何整理解读古典绘画经典,能完整地被当代人所理解和体会。二是古典美术的生命力如何继承和发扬的问题。

路洪明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 天津美协理事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四君子题材在当代语境下之所以还深受人们喜爱,一方面源于中国比德思想对文脉的影响,另一方面,对当下浮躁社会环境中净化心灵有积极意义。中国文化的特质讲究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否则这种创新就是无源之水,同样,继承的不能只是古人固有的面貌,而是应该从精神性上去继承。

颛孙恩扬 任教于北京建筑大学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郁离者何”活动体现了对传统美学的坚持以及对中国画内在诗意特征的表达。在当代语境中,可以藉四君子题材绘画把握中国画,尤其是文人画的本质与笔墨特征。传统与创新的话题常被谈及,原因在于当代语境下的中国文化面临的某种困境,当然也是重新估值的可能性与出路。

赫英海 人民网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郁离者何”可以理解为当代文人画群体的一次小型聚会或艺术雅集,我认为文人画离不开“梅、兰、竹、菊”,因为四君子题材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文人画家的风骨和艺术追求。若想成为一代书画大家就必须具有“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功力走出来”的精神,否则很难被“学术界”真正认可。

徐桂香 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四君子题材所独有的艺术价值的自我实现与文化责任担当的精神,在当代的文化语境中依然有重要的意义,古人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是说变换花样的翻新,而是指道德的修持与学问的精进。艺术作品的成功在于能否充分表达作者的理想与感情,能否使观者的心灵得到愉悦与净化。

安祥祥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艺术学院国画教研室主任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郁离者何”,是对传统绘画、传统美学的价值追问,也是对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之文脉的梳理与思考。“四君子”题材在当代语境下所能够产生的精神力量是在变弱的,现在更多是一种对于传统题材和画面内容的选择,但这一题材画法的成熟及其经典性又可以保证其审美价值的延续。

李宏禹 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郁离者何”,说的是竹,也是心境,劲节凌云有君子风,身处红尘然心向往之。绘画题材只是一种媒介,四君子绘画之寓意并无改变。对于艺术家来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才能传达内心想要追求的气质和品格。无论传统与创新,这种气质品格的标准应为孔子说的“思无邪”。

教富斌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编审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郁离者何”,这一主题体现了陈聿东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四君子依然是中国画家借物抒怀、激浊扬清的绘画题材。对于传统,时人多关注如何创新。我最看重的是传承,真正下功夫去研究、体会如何把心性和自然统一起来,这始终是艺术家创作面临的大课题。

王鹏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郁离者何”学术研讨会聚焦四君子绘画

“郁离者何”一方面点出了竹之意象所寄托的文人情怀,另一方面以竹发问,问竹画的艺术语言以及传统文人画在新语境下有何发展的空间。梅兰竹菊外在形态与笔墨高度融合,渐渐形成了典型的笔墨符号、笔墨程式,应该立足传统修养之上,深入挖掘这一题材新的表现角度和形式技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