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手房购买的流程是什么 二手房购买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生活 pchouse 2020-02-03 11:36

越来越多的人会去购买二手房,主要是二手房的地段、价格等都能满足自己日常需求,比新房要便宜一些,那二手房购买的流程是什么?二手房跟新房相比,其实存在不少的问题,不留意就购买容易吃亏,二手房购买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二手房购买的流程是什么

1、选择房源

先找到房源,其实购房者可以通过很多渠道来获取二手房源,可以到房产中介机构去寻找房源信息,也可以通过亲戚朋友、熟人同事的介绍,此外,还可以关注当地的一些房地产网站或者报纸登载的信息。

2、实地看房核实产权

购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房源,可以通过观察二手房周围的环境、配套以及房屋的质量进行考察。另外还要了解房屋整体现状及产权状况,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包括身份证件、房屋所有权证书及其它证件。也可以看购房时的相关凭据,比如购房发票、契税发票等,作为辅助证据以确认房屋产权归属。

3、签订合同

当买卖买卖双方确定了购房意向后,就可以开始着手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的事情了,当购房者查看过售房者的证件,并且合法时,购房者便可以交纳购房定金,然后就可以签订购房合同。房产交易双方通过协商,对房屋坐落位置、产权状况及成交价格、房屋交付时间、房屋交付、产权办理等达成一致意见后,双方签订至少一式三份的房屋买卖合同。

4、银行贷款

如果购房者不是一次性付清房款,那么是需要办理按揭贷款的手续。签订完房屋买卖合同后,买卖双方共同到贷款银行办理贷款手续,银行审核买方的资信,对双方准备交易的房屋进行评估,以确定买方的贷款额度,然后批准买方的贷款,待双方完成产权登记变更,买方领取房屋权证后,银行也可以将贷款一次性发放。

5、申请过户

买卖双方需要一起去房产交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然后管理部门查验有关证件,审查产权。对符合上市条件的房屋准予办理过户手续;对无产权或部分产权未得到其他产权共有人书面同意的情况拒绝申请,禁止在市场上交易。

6、缴纳税费

按照相关规定二手房过户需要交纳房屋买卖的税费,首先相关部门根据交易房屋的产权状况和购买对象,按交易部门事先设定的审批权限逐级申报审核批准后,交易双方才能办理立契手续。

之后再去办理税费的缴纳,税费的构成比较复杂,要根据交易房屋的性质而定。比如危改回迁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与其它商品房的税费构成是有区别的。

7、办理产权转移过户手续

买卖双方在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办理完产权变更登记后,买方凭领取房屋所有权证的通知单到发证部门申领新的产权证。

8、房屋交接

当二手房买卖合同手续完成之后,就要按照合同中约定的时间交接房间了,有些房主不会按照合同中的约定来交接房屋,因此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写出交房时间以及违约责任等。房屋交接后,还应注意物业的交接,因为牵扯到物业费问题,记得不要漏掉这一步。

二、二手房购买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核查二手房的权属

买卖双方应当到房屋登记机构核对房屋的权属状况,确定产权证上权属人姓名和售房者身份信息是否一致;查看土地使用权证,明确使用年限等信息。如果售房者不能出示相关权属证书,这样的二手房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在购买的时候要谨慎些。

2、写明原房主何时迁出其户口

买卖二手房时,购房者关注房产证、土地证,往往忽视了户口的迁移问题。为避免因户口迁移而引起的问题,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应加强自我保护,在签订合同时要约定好有关户口迁移的条款,不仅要明确约定原产权人户口迁出的时间,不及时拆迁也需要承担法律后果。

3、明确房屋产权转移是否有问题

需要明确亮点,一是房屋是否存在抵押等情形,买房前我们要核实该二手房是否存在按揭贷款没还完、是否存在房屋有抵押贷款等情形,如存在,我们一定不要购买,等这些都得到解决再说;二是明确房屋是否存在租赁的情形,如果房屋处于出租的状况,必须等到租赁合同期满后才能购买。

4、房屋内部装修情况

在购买二手房后对室内的装修,无论目前的装修怎样,我们都应该适当的做一些改动,这样才会有自己家的感觉。对于房龄过大的房屋,水管需要重点检查,因为老旧的二手房往往存在不合理的布局,在装修时一定要对原有的水路进行彻底检查,看其是否锈蚀、老化。墙面、门窗可视情况而定,如果过于破旧可重新装修。

5、注意房屋的情况

在购买二手房要对它周围情况进行调查,周围的交通是否便利,是否常年存在交通拥挤的状况,房屋周边是否有医院、超市等生活需要用到的地方。了解物业管理情况,这也是我们特别值得注意的,良好的物业服务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的帮助;看房屋当前是否有费用拖欠,比如物业费、水费、电费、取暖费等,如果有的话要卖房者结清,再进行交易。

二手房购买的流程是什么?对于第一次购买二手房的人来说,需要了解清楚它的购买流程之后,知道每个环节自己要做些什么后,再来开始购买。二手房购买的注意事项有哪些?要找正规房产中介公司来购买二手房,不要找来源不明的房屋。

作者:Ling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