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住房公积金是强制缴纳吗 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

生活 pchouse 2020-07-05 11:55

刚参加工作或是还没有参加工作的人,会对于住房公积金、社保等福利待遇存在不懂的地方,比如不确定住房公积金是强制缴纳吗?如果要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话,也应该要清楚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比较好,知道该缴纳多少钱。

一、住房公积金是强制缴纳吗

1、首先单位应该先前往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办理住房公积金登记,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以后,再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进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每个职工只有一个公积金账户。

2、如果是新设立单位必须自设立开始起在30日内前往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纳手续,从登记开始起算在20日内携带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文件,前往受委托银行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3、缴纳住房公积金都是按照管理条例进行缴纳,无论是单位还是公司只要有包含一金都是必须要缴纳登记,正常缴纳住房公积金。因此在职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单位法定强制义务,并不是单位可以根据自身效益决定缴或者不缴。

二、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

1、首先缴纳公积金最低比例不能低于员工工资的百分之五,而最高不能超过百分之十二。区间内单位自主确定缴纳比例,缴费都是按照单位与个人相等的,即单位缴纳百分之十二,个人也是要缴纳百分之十二。

2、比如说每个月工资设计四千元,单位规定个人与单位的缴纳比例各为百分之十二,那么每个月要缴纳公积金金额就是4000*12%个人部分再加上4000*12%是单位部分就等于960元。如果说你个人与单位缴纳比例是5%,那么你每个月要缴纳公积金金额就是4000*5%个人部分在加上4000*5%单位部分最后就等于400元。

住房公积金是强制缴纳吗?住房公积金不是自愿缴纳,但是对劳动者来说缴纳住房公积金比较好,也要找愿意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如上,虽然它缴纳比较高,但公积金账户里面的钱都是劳动者独有。

作者:Ling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