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规划时间做事,让你事半功倍

生活 TOM    2020-09-17 17:30
规划时间做事,让你事半功倍

安静下来,试着看一本书,试着跟自己单独相处,竟然是一件这么难的事。疫情的关系,我平均一个月只上课3天,难得的休息,难得的安静。只是这个空档,我也没有闲着,现在正在念博士班的我,正好准备收集问卷,希望用统计和数字,让自己可以往毕业之路迈进。

为回到学校念书做准备,因此我已经训练自己能在短时间内进入流畅的阅读状态。细细品味文字,看到华丽词藻用荧光笔画出,看到精采逻辑用小贴纸贴着,看完,如果有机会,在末尾写出反思重点,试着和作者对话,也试着提出自己的读者观点。回到校园的训练,让我习惯在每篇文章、每本书,去注意作者背景、写作动机、学习要点,并确认作者提供知识的正确性,当然,更试着去反驳观点,不轻易接受别人喂养的知识和想法。

深度阅读是造就一个人成长最重要的习惯,它决定一个人如何在宇宙中汲取知识,并以汲取成就养分,以养分成就底蕴,以底蕴成就内涵。深度阅读,更需要内化成为灵魂的一部分,充实自己灵魂的丰富性,以灵魂的丰富在和人互动中,产生影响力和说服力。真正的底蕴才能撼动人心,而不断念书和学习,是创造底蕴的起点。

这一切,都需要你能够静得下来。

但是,试着静下来,让自己专心,却似乎是好难的事。

你也掉进「虚度光阴」的恶性循环了吗?

社交软件的喧哗,让人们喜欢看脑颅内高潮的标题。只要一醒来,顺手第一个找的就是手机,离开家门确认的也是手机,工作有空档就摸手机,无聊等待也肯定找手机。有一次,我在公交上,那天穿着5公分高跟鞋,趁着这个假性优势,我眼一瞄,可以看到每个人的手机屏幕。

前面那个高中生正在打游戏,右手边的上班族正在追剧,再往右边点的年轻女生在打魔术方块,左手边的先生正在看小说。每个人都好忙,虚度光阴。这世界,时间如此宝贵,但什么时候开始,忙碌的我们时间早就不够用的情况下,竟然还不断的找机会虚度时间,而后果就是让生活变得更加片段,工作变得更加混乱,压力似乎加剧。因为更感觉压力,就更透过手机让忙碌的大脑想要放松和放空。放空确定,但放松了吗?恶性循环的结果是,越忙,脑子越空,越忙,脑子越笨,结果更静不下来,而让自己毫无进步。

想让自己更好,从每天的自我对话开始

静不下来,看不出文字深意,品不出精神底蕴,仅是看有限的网络文章、有限的网络影片,就说:我懂了。结果浅盘的知识,难以应付弹跳成长所需的后座力,难以应付更进一步问题的挑战,力道不足却想高飞的结果,就是摔在原位。

每天给自己沉静的30分钟,进行自我反思,和自己对话是重要的。

每个人都是大人了,自己要决定自己要长成什么样的人。但不论你决定成长的方法是什么,面对的都是自己,没有理由不和自己对话。

那要怎么静下来呢?我的方法是,选择在每一天的固定时间,听着音乐,嗅着薰衣草精油,然后在没有家人干扰下,试着问自己,「今天发生了什么事?」「哪些事很特别?」「今天我要感谢谁?」「我可以学习什么?」「为什么我会这样做?还可以更好吗?」以及「我准备怎么面对明天?」这样的安静时刻,让毛躁的我,也慢慢变得沉稳,也变得可以应付窘境,也变得可以从仇恨中感谢。

疫情过后,世界将变得不一样。秩序会翻转、规则会重订。你的现有优势会被挑战,你的人生位置会被重新调整。有成长能力的人,可主动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没有成长能力的人,就是被迫改变然后咒骂环境。你会发现,最后只有自己才能依靠自己,但你为自己预备好了吗?你愿意静下来,然后和自己相处吗?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