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朋友间的交往,你感觉轻松吗?

生活 TOM    2020-09-30 15:50
朋友间的交往,你感觉轻松吗?

前几天,收到了读者芒果小姐给我的留言:

我交了一个男朋友,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谈论婚嫁了,所以有点纠结。

那你和他说话的时候,觉得轻松吗?我问。

我和他在一起挺舒服的,不会觉得尴尬和拘束。现在我们无论谈论什么话题,都能说到一块。有时候,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我就安静地听他说。他侃侃而谈的样子,很帅气呢。芒果小姐回答道。

两个人在交流的时候,不用费脑子,不用担心被误解。不说话的时候,不觉得拘束,也不觉得尴尬,说明你们两个已经彼此熟悉,而且彼此安心。

芒果小姐高兴地说:那也就是说,我们很适合了?

不要错过那个对你说再多话,也不会让你觉得厌烦的人。

生活中,说话是人与人之间最主要的交流方式。如果能遇到一个人,你和他说话时可以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而不用在内心排练无数次,那么这个人就是你的灵魂伴侣,请张开双臂拥抱他、珍惜他,你一定会幸福的。

你最近忙吗?

还可以,您有什么事吗?

你妈最近身体还好吧。

嗯,还不错。

哦,那你最近有空吗?

需要我帮什么忙吗?

也不是特别麻烦的事,就是怕耽误你的时间。

您说看看,如果办得到,我会尽力去办。

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事。

您别客气,能帮的,我不会推辞。

哎,其实对你来说,就是一件小事。

这段对话发生在一个朋友和他的一位亲戚间。朋友说,他被这个亲戚搞到快要崩溃了,拐弯抹角说了十分钟,也没有说明白想托他做什么。

朋友说,他一直在猜测:这个亲戚到底要干什么?是要借钱,还是有别的事情?朋友是名警察,他甚至在想是不是这个亲戚做错了什么事了,想要走关系。

如果是借钱那还好说,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朋友就怕亲戚想利用他的职务之便,让他做一些违法的事情,这样会让他很为难,弄不好自己也会受到处分。但是不帮的话,又会伤了亲戚情分。所以,他特别想搞清楚对方到底想让他帮什么忙。

有话直说,不拐弯抹角,才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这样做,一来是尊重对方并节省对方的时间,二来是减轻对方的心理负担。

表妹向我吐槽:你不知道,我有个室友简直太敏感了,无论我们说什么,她都能联想到自己,总认为别人是在说她。

有一次,我们在宿舍讨论一个女明星,说她衣品太土了,简直就像个村姑。结果她认为我们是在说她,嫌弃她是农村来的。

我们当时只是在讨论这个明星而已,真的没有含沙射影。后来我还私下里向她解释了一番,可人家就是不肯相信我们没有说她,还说我们在排挤她,嫌她土。

有些人总是喜欢自编自演,在戏中不能自拔,还总把自己的敏感多疑当作冰雪聪明。

我觉得两个人的关系好到一定程度时,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们说话的过程中,不用想措辞,不用怕对方误解,也不用担心自己哪句话刺激了对方敏感的神经。总之,就是交流起来特别舒服。

面对上司,说话时会因为职位而有压迫感;面对师长,说话时会因为尊重而有距离感;面对陌生人时,我们说话会有戒备心;面对不算很熟的人时,我们说话前总会先考虑一番。这样的交流,都不会让人感到愉悦和放松。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人们会充满焦虑,产生很多心理垃圾,这时就需要找个人来排遣和诉说。有些事情憋在心里,会让人很难受。但如果面对一个人,可以把所有的委屈都说出来,而不用有任何顾虑,我们的心里就会舒坦许多。

所以,一生中,一定要有那么几个人,能让你在面对他们的时候,说话不用费脑子,表现出最真实的自己。如果真的遇到了这样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他们就是你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如果能拥有几个说话不用费脑子的朋友,你就是个富有的人。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