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父母是先行者,不是累赘!

生活 TOM    2020-09-30 17:03
父母是先行者,不是累赘!

在小事上满足父母的期望,但在大事上父母要尊重我们的意愿。你的人生为什么要用来让大家都欢喜?

酒吧才刚开门,长得好看的酒保拖着地,准备迎接又一轮除了来喝酒,没有更好的事可以做的客人。

马上就有一个这样的客人走进来了,是看不出来年轻还是不年轻的女生,脸油油的,扎了一个马尾辫,穿着塑胶拖鞋,手上拎着一个装满的垃圾袋,看起来是打算要走去哪里丢垃圾,走着走着就走进酒吧来了的样子。

酒保停住了手上的拖把,礼貌的问:

请问是要收垃圾吗?

马尾辫女生愣了一下,看了看手上的垃圾袋,苦笑着说:

是啦是啦我知道,现在是有点早,给我来一大杯比利时修道院啤酒吧。

酒保放下拖把,走向吧台,一边走一边调暗灯光,放出音乐。

我是不是你见过最邋遢的客人?马尾辫女生问。

也是有见过更糟的。酒保回答。

女生叹了口气,坐下来,弯腰驼背的。

生活太累了。」女生说。「我决定这个月都不要化妆,也不要倒垃圾,也不要洗头,大家一起臭死算了。

有人逼你洗头化妆倒垃圾哦?

我妈啊。

你妈她自己每天都洗头化妆倒垃圾哦?

是啊,她老觉得我站她旁边像丫鬟,好像在跟人家说我们家没钱似的。

酒保困惑的摇摇头,把一大杯啤酒递给女生。没关系吧,你妈是你妈,你是你啊。

女生大力拿起杯子,狂灌一波啤酒。

可惜我妈不这样想,她觉得我把她的脸都丢光了。她说这样别人会说她只顾自己打扮,不是完美的妈妈。你的人生不是吉祥话,不必皆大欢喜

有些爸妈天经地义的把小孩当成是自己生命的延长。自己只能活80年吗?没关系,只要有小孩,小孩可以替自己再活个80年,小孩的小孩可以替自己再活个80年。这样一直搞下去,自己也就等于长生不死了。

如果心里有这种想法,而且把这种想法当成是理所当然,这样的爸妈就一定会义无反顾的希望孩子活成一个年轻版的自己,最好还把自己没做到的事都一并完成,替自己完成人生的愿望。

如果爸妈的愿望刚好就是你的愿望,那真的很恭喜你们全家,如果他们有5亿财产要你继承,你也乐意继承,皆大欢喜;他们有5亿债务要你继承,你也乐意继承,皆大欢喜;他们要你嫁给英国王子,你也乐意嫁,皆大欢喜;他们要你嫁给英国青蛙,你也乐意嫁,皆大欢喜。

但当然也有可能,爸妈的愿望跟你的愿望不一样。他们要你嫁给英国青蛙,可是你偏偏想要嫁给澳洲袋鼠,这时候就一定不能皆大欢喜了吗?

重要的事情是,根本不用追求皆大欢喜。

你欢喜,就一定有人不欢喜;你如意,就一定有人不如意。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有在认真努力,那么在某个别人的故事里,这个好人势必还是会成为那个故事里的坏人。

人生是让你拿来活的,不是让你拿来逗大家开心的,你的人生为什么要拿来让大家都觉得欢喜?

他们要欢喜,就要自己想办法;别人肚子痛的时候,你没办法替他痛,别人恋爱到死去活来的时候,你也没办法替他死去活来。爸妈当然不是普通的别人,爸妈是唯一的,但是爸妈依然是别人,就算是唯一的别人,还是别人。你要「听话」到几岁呢?

如果你曾经花大钱买下一个名牌包,麻烦你现在把那个包拿出来放在面前,盯着它看5秒,告诉我:你爱这个包的哪一点?它具备了什么特质,使你想要把它拎在手上成为你的一部分?

回答完之后,请你分辨一下,是你自己真心想要这个包,还是这个社会联手用各种方法怂恿你觉得你要这个包?你拎它出门,是为了向社会证明你确实拥有这个包了,还是你真的感觉到它带给你什么喜悦?

我知道社会期望早就跟我们自己的期望混在一起了,难以区分,但请不要全面投降,必要时,区分一下,很重要。

把别人对我们的期望,跟自己的愿望画分开来,这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第一步。

我们大部分的人,从小活在爸妈对我们的期望之下。有些爸妈会非常的节制,尽量不把自己的期望透露给小孩知道,可是大部分的爸妈会忍不住,多多少少泄露出对孩子的期望,有更多的爸妈会理直气壮的一路要求小孩的考试成绩、交往伴侣、工作成就、花钱方法,以及孝顺的方式。

孝顺这2个字,从字面上看,是要孩子心态上有孝心,行为上要顺从。

孩子一不顺从,一有了自己的想法,爸妈就宣布孩子进入了叛逆期。孩子叛了谁,逆了谁?其实只是违逆了爸妈的指令,用白话文说,就叫作不听话。

少年时期,开始觉醒,有了自己的想法,当然就会不听话了。如果要一路继续听话下去,要听话到几岁呢?就算愿意一路照着父母的意思而活,等自己活到4、50岁,父母不在了,剩下的人生,要听谁的话?要照谁的意思活呢?圣诞老公公,是全世界最烂的工作

我们小时候都喜欢圣诞老公公,因为圣诞老公公会满足我们的愿望,或者起码假装答应会满足我们的愿望。

但是,即使我们这么喜欢圣诞老公公,我们没有一个人想要自己变成圣诞老公公。在各式各样的神仙里,也许有人想当玉皇大帝,有人想当孙悟空,甚至有人想当猪八戒,可是没什么人想当圣诞老公公。因为每年要按时满足所有人的愿望,挂个袜子就想跟你要东西,却根本没有人在乎圣诞老公公想要什么,如果他在遥远的雪国忙到中风了,会有半个小孩知道并且千里迢迢赶去救他吗?这种整天被别人的愿望勒住脖子,力求皆大欢喜的工作,有什么好向往的?

一生很短,能完成的事情很有限。爸妈对你的期望,跟你自己的愿望,不可能统统都完成,必须要按轻重缓急来分配自己的心力。

不妨拿出手机或一张纸,把生命中想要完成的事情一条一条的列下来,然后在每一条的底下简单的分个类,看看这条愿望到底是社会暗暗加在我们身上的期望,是爸妈对我们的期望,还是我们自己的愿望?

在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情上,可以满足父母的期望。比方说,在学校念什么科系?在当下感觉起来,也许是一件大事,但已离开学校的人都知道,在学校念什么科系,实在跟后来所做的事情没有太大的关联。

如果能够这样想,那么在学校选择什么科系,就可以当成是无关痛痒的小事。可是离开学校之后,在什么城市生活做什么方向的工作,相对来说就是无关痛痒的大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