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陕西省马铃薯种植及机具选型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02 12:51

基于马铃薯在陕西的种植特点,相应对其收获时所采用的机具类型也有着特定的要求。

1陕西省马铃薯种植分布陕北主要以秋薯种植为主,一般采用大宽垄双行种植,垄高15~20 cm,播种深度10~12 cm,播种密度6.8×104~7.5×104株/hm2,大行距80~100 cm,小行距20 cm,株距27~33 cm。陕南主要以夏薯种植为主,采用早春地膜铺设马铃薯间套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单行或双行高垄栽培模式。一般垄面宽70~80 cm,垄高10~15 cm。1.67 m双套双种植模式:耕地较多的山区宜选用1.67 m带型。带内播种两行地膜马铃薯,行距50 cm,株距20~26 cm。留空带春播点两行玉米,行距50 cm,株距27 cm,每1 hm2播5×104株左右,马铃薯距玉米边行各33.3 cm。1.1 m双套单种植模式:肥力水平较高的土地宜选用1.1 m带型。带内播种2行地膜马铃薯,行距50 cm,穴距24~30 cm;留空带春播1行玉米,株距30 cm,每1 hm2播玉米5.6×104株,地膜马铃薯相距玉米边行各30cm。

2陕西省马铃薯的主要收获方式及收获机械现状2.1陕北主要种植区采用的收获机型陕北榆林市的榆阳、衡山、靖边、定边等主要种植区,地貌以风沙草滩区、黄土丘陵沟壑区、梁状低山丘陵三大区为主。风沙草滩区有利于实现机械化收获。收获机型主要根据种植面积不同分为两种:种植面积在133 hm2 以上的地区使用的薯类收获机械主要是由国内外引进,引进机型有GRIMME-RL1700、美国DOUBLE-L 851、中机美诺1600牵引式马铃薯收获机和美国DOUBLE-L 973型马铃薯回流收获机。根据当地用户反应,GRIMME和DOUBLE-L两种机型作业环境良好、维护费用低并且刀具可根据地理位置不同进行相应调整,但价格昂贵;中机美诺的机型虽然与国外引进功能相似,价格相对便宜,但机型可靠度稍差,且后期维护费用较大。种植面积为20 hm2以上的地区主要选用当地榆林生产制造的4U-1型单行马铃薯收获机和定边农鑫农机生产的4U-1100及4U-2000型马铃薯收获机,以上机型主要特点是机型配套动力较小、价格便宜、伤薯率小、明薯率高等,但机具使用寿命较短。陕北延安市的安塞、吴旗、延长、宜川等县全部为丘陵沟壑地貌,主要以人工收获为主,少部分采用国内引进机具,主要有山东曲阜生产的多功能马铃薯/花生收获机。该机配套动力小,适合中小地块作业,除马铃薯外还可收获地瓜、花生等作物,但生产率较小。2.2陕南主要种植区采用的收获机型陕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地的马铃薯种植以高山区为一作区,丘陵川道区为两作区。主要收获机型为青岛洪珠4U-83型马铃薯收获机,配套动力为18.4~25.7 kW四轮拖拉机,可实现挖掘,清土、铺放等功能;山东华源4UP-600型马铃薯收获机,配套动力为7.4~11 kW手扶拖拉机,特别适宜于套种模式和大棚种植马铃薯收获,作业幅宽仅为600 mm,两种机型虽然生产率小,但与过去相比也大大降低了马铃薯收获成本和时间。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