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粗粮能减肥是何原理 怎么样吃粗粮能减肥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9 21:10

粗粮大家都很熟悉,粗粮有益健康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吃粗粮也能帮助减肥。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吃粗粮的精髓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粗粮减肥的原理与怎么样吃粗粮能减肥吧!

吃粗粮能减肥是何原理 怎么样吃粗粮能减肥

粗粮减肥的原理

粗粮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筱麦、薯类及各种豆类食物等。

粗粮能够减肥,主要是由于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拿玉米为例,它的纤维素要比精米、精面粉高4-10倍。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肠道蠕动,更好地消化食物,阻碍营养的吸收。而且膳食纤维里并没有很多的能量和脂肪,反而能够促进脂肪的溶解,起到减肥降脂的效果。

怎么样吃粗粮能减肥

1、循序渐进吃粗粮

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2、搭配荤菜吃粗粮

当我们每天制作食物时,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但也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3、吃完粗粮要多喝水

粗粮中含有较多膳食纤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胃肠道的正常消化。因此,如果吃的粗粮制品中含水量较少,比如杂豆饭、玉米窝头等,就要适当多喝水。

4、老人、孩子要粗粮细做

老年人、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的儿童,由于消化吸收功能弱,吃太多粗粮会增加胃肠负担,还会妨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于这类人群而言,除了可选择小米、大黄米等易消化的粗粮,并适当减少吃粗粮的量,还可以通过改进烹调方法来提高吸收率,如把粥煮软烂黏糊、粗粮磨粉等。但需要提醒的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粥越软烂黏糊,餐后血糖上升速度也就越快。

6、根据自身体质来调整品种。燕麦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丰富,适合血脂高和肥胖者;红豆、薏米利尿去肿,适合水肿体质人群;体质较热者可多吃绿豆、荞麦等寒凉滋润的粗粮;寒性体质者则应选择高粱、红小豆、糯米等偏温热粗粮;胃肠不好的人可以选择小米、大黄米和糙米,这类粗粮煮粥吃容易消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