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两种人千万不要吃糯米 后遗症难负担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2 19:48

冬至佳节将至,汤圆、糯米制品成了很多人的过节必备食物。我们都知道,糯米营养丰富,含多种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烟酸及淀粉等,可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食欲不佳、腹胀腹泻等症状。很多地方会把糯米做成甜食,加上口感粘糯,很讨孩子们的喜欢。但是要知道的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食用糯米及其制品。

这两种人千万不要吃糯米 后遗症难负担

两种人千万不能吃糯米

第一种人是糖尿病患者,前面我们提到,糯米有很高的含糖量,并且钠的含量也较高,须知高钠饮食可增加血容量,诱发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一般情况下会建议糖尿病人不要吃糯米。

第二种人是湿热痰火偏盛的人。主要有怕冷怕热、大便粘稠、舌苔黄厚、食欲不振、烦热胸痛、口干唇燥等表现。通常认为尤其是有发热、咳嗽痰黄、黄疸的人群应忌食。因为当人有发热表现的时候,其胃肠道正处于相对抑制的状态,此时如果吃糯米,可能会加重病情。

除此之外,专家强调,有三种人最好也要吃糯米时也要注意量的问题。比如说胃肠道疾病的患者,这类人群若贪食糯米,很可能会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原有病情加重。

其次,像老人和儿童也不宜多吃,否则极易有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还有大病初愈的人群也不宜多吃,要知道糯米难消化,此时过食糯米也是不利消化的。

总之,不管哪种健康状况的人都不宜一次性食用过量的糯米。有人说这是因为糯米不好消化,但是也有说法认为糯米好消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糯米究竟是好消化还是不好消化呢?

疑问:糯米到底是好消化的食物还是难消化的食物?

事实上,与大米相比,糯米才更容易被消化吸收。糯米和大米的主要成分都是淀粉,但是糯米比大米含有的直链淀粉更少、支链淀粉更多,而通常支链淀粉被消化的效率比直链淀粉要高,因此糯米被消化的速度更胜一筹。

但其实,用糯米蒸的米饭或煮的粥是非常容易消化的,它们几乎不会对胃产生负担。糯米中99%的支链淀粉能够使我们的米饭长时间保持松软的状态,放凉后也不大会出现变硬的情况,因此我们的胃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就可以将糯米饭揉得粉碎。

可一旦糯米被制作成汤圆、年糕这些加工品之后,N个米粒完全的胶粘在一起形成了体积庞大而又粘稠的淀粉团,我们的牙齿很难把这粘团嚼碎,于是就把大量的粉碎工作留给了我们“压力山大”的胃。因此糯米饭、糯米粥养胃,但糯米加工品对于胃不好的人就要慎食了。更有意思的是,别看这粘团在胃里很难被消化,但是它到了小肠之中却能够比较轻易的被淀粉酶所分解,并迅速升高血糖,这就是为什么不建议糖尿病人群食糯米的关键原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