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天经常腿抽筋怎么办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3 17:21

腿抽筋也叫肌肉痉挛,可以说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制性收缩。腿抽筋一般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手指有时也会发生抽筋,一旦发作就又麻又疼,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能把人痛醒,长时间难以止痛,十分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 冬天一到很多人就有腿疼腿抽筋的毛病,特别是那些爱好冬泳的人,一旦腿抽筋不仅疼,还极有可能发生溺水。

导致腿抽筋的原因

1、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水里游泳,准备活动不充分的话,小腿肌肉一受到刺激就容易发生抽搐,从而导致腿抽筋。如果冬天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也会痉挛得让人受不了。

2、肌肉连续收缩过快。人们在剧烈运动时,全身都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一收一放,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增多,也十分容易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3、疲劳过度。当人们在进行长途旅行、爬山、登高时,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每一次运动差不多都是靠一只脚来支持全身重量,当腿部肌肉疲劳到一定程度时就很容易发生痉挛。

4、 缺钙。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就会发生痉挛,特别是青少年,因为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经常腿抽筋。

5、睡眠姿势不好。如果一个人的睡眠姿势不正确,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上,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一种静止不动的状态也会引起腿抽筋,而且还会伴随着腿麻、腿无力等症状。

如何预防腿抽筋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注意一下,要常保暖,尽量少让让肌肉受寒,记得注意睡眠姿势,尽量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运动时也应注意,时间不宜过长,在进行冬泳一些体育锻炼时,记得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让身体热起来以便血液循环顺畅,这个时候可能很少发生腿抽筋的情了。身体营养也很关键,记得多多补充钙和维生素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