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风湿热的临床表现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1-31 17:41

文章导读

风湿热发病的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免疫功能变化或是遗传的因素都有可能引发风湿热的状况,一般风湿热表现在脸色苍白、发烧、出汗和腹痛等症状,最好是选择卧床休息最少两个星期,然后根据情况适量的活动。

风湿热的临床表现

 

1.一般表现 发热、不适、疲倦、胃纳不佳、面色苍白、多汗和腹痛等,个别有胸膜炎和肺炎。

2.心脏炎 急性风湿热最特征的表现是心脏炎,是惟一的持续性器官损害,初次发作时,心肌、心内膜和心包膜均可累及,以心肌炎和心内膜炎最多见,亦可发生全心炎,发生率为40%~50%,一般起病1~2周内出现症状。

(1)心肌炎: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伴不同程度的心力衰竭;安静时心动过速,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心脏扩大,心尖搏动弥散;心音低钝,可闻奔马律;心尖部可闻及轻度收缩期杂音,主动脉瓣区可闻及舒张中期杂音。

(2)心内膜炎:主要侵犯二尖瓣和(或)主动脉瓣,造成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表现为心尖部2~3/6级吹风样全收缩期杂音,向腋下传导,有时可闻及二尖瓣相对狭窄所致舒张中期杂音;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胸骨左缘第三肋间可闻及舒张期叹气样杂音;急性期瓣膜损害多为充血性水肿,恢复期可渐消失;多次复发可造成心瓣膜永久性瘢痕形成,导致风湿性心瓣膜病。

风湿热的临床表现

 

(3)心包炎:积液量很少时,临床上难以发现;典型症状为心前区疼痛,心底部听到心包摩擦音;积液量多时心前区搏动消失,心音遥远,有颈静脉怒张、肝大等心包填塞表现,临床上有心包炎表现者,提示心脏炎严重。

风湿性心脏炎初次发作有5%~10%患儿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再发时发生率更高。近期发生风湿热的病例如果伴有心力衰竭,提示有活动性心脏炎存在。

3.关节炎 见于75%初次发作患儿,侵犯大关节,以膝、踝、肘、腕多见,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活动受限,可同时侵犯数个关节,或一个关节到另一个关节游走;关节炎最终消退不留畸形。

4.舞蹈病 也称Sydenham舞蹈病,表现为全身或部分肌肉的无目的的不自主快速运动,如伸舌歪嘴,挤眉弄眼,耸肩缩颈,言语障碍,书写困难,细微动作不协调,在兴奋或注意力集中时加剧,入睡后即可消失,伴肌无力,情绪不稳定;占风湿热患儿10%,常在其他症状后数月出现,如风湿热发作较轻,舞蹈病可能为首发症状。病程3个月左右。

风湿热的临床表现

 

5.皮肤症状 见于5%患儿。

(1)环形红斑:较少见,环形或半环形边界明显的粉红色红斑,大小变化很大,中心苍白,出现在躯干和四肢近端,呈一过性,或时隐时现呈迁延性,可持续数周。

(2)皮下结节:少见,常伴有严重心脏炎,呈坚硬无痛结节,与皮肤不粘连,直径0.1~1.0cm,出现于肘、膝、腕、踝等关节伸面,或枕部、前额头皮以及胸、腰椎脊突起的突起部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