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区分鼻塞流涕是感冒还是过敏?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1 18:41

感冒和过敏都是目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感冒一般会出现头痛、头晕、鼻塞流涕、全身无力等症状。过敏也会引起鼻塞流涕,鼻腔有瘙痒时也会打喷嚏。另外当天气变化、接触过敏物质时,过敏症状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十分让人头痛。那么如何区分鼻塞流涕是感冒还是过敏呢?

1、打喷嚏。有过感冒经历的人都知道,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出现连续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天打30个以上的喷嚏,而且服用感冒药物作用不明显。

2、流清鼻涕。从感冒伴随的症状来看,流清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会很多;但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

3、鼻子瘙痒。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不是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但如果是过敏了,鼻腔与咽喉部位就会非常痒。轻度鼻痒的人会觉得鼻内好像有只蚂蚁在行走,忍不住要用手揉搓鼻部;鼻痒严重的患者还伴有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

4、引起的原因不一样,感冒是病毒或细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低下,因此感冒时,还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是接触过敏物质,或者受到冷热刺激引起的免疫变态反应,大多是鼻塞流涕,鼻腔咽喉部位出现有瘙痒,因此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总之,快速区分到底是感冒还是过敏引起鼻塞流涕,可以更有效的用药,实施针对性的治疗。并且生活上也应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戒烟限酒,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