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太阳晒过的被子有股味道的原因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2 18:42

“勤晒被褥,有利健康”,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不过,一旦被太阳晒过的被子就会有一股味道,不少人很喜欢这种“太阳的味道”,觉得香香暖暖的。那么,为什么被太阳晒过的被子有股味道?对其答案,存有争议。

被太阳晒过的被子有股味道的原因

一是说:被子在晒过之后发生了三种变化:1、被子里的水分被晒干了;2、被子里的微生物被阳光里的紫外线杀死了;3、被子里的氧气被紫外线激发成了臭氧。“太阳的味道”是微生物死掉的气味混合臭氧的气味。另有一项研究中发现表明,皮肤病患者的皮肤表面每平法厘米有12.8个螨虫。如果你面部皮肤良好无粉刺痤疮,夜间会有245颗螨虫在你面部活动;如果你面部有痘痘粉刺,夜间在你脸上活动的螨虫竟有4480颗之多!“即使是整洁的家,平均每张床上被褥螨虫和尘埃螨虫也至少有1500万只。原来晒完被子的那股‘太阳的味道’,就是烤螨虫的味道。建议晒过的被子不要马上就盖,否则残留的微生物遗体和臭氧可是会影响健康。

说法二:复旦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专家孙建华曾表示,被子上太阳的味道绝对不可能是螨虫被烤焦的味道。孙建华对螨虫的研究已有30余年,她说,螨虫80%的成分是水,其余部分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所以哪怕被太阳烤焦也应该是蛋白质烧焦的臭味,与我们平时所闻的太阳的味道完全不同。

那么,被子上太阳的味道,究竟是什么东西产生的气味?

说法三:根据浙江大学农业与技术学院昆虫研究所莫建初教授的说法,“被子在太阳下晒,大自然的空气、植物的香气被棉花吸收,就有了所谓的‘太阳的味道’”。

综上所述,虽然有如上说法,但是有人曾经做过资料搜查,发现并没有人专门就这一问题进行科学实验,证实被子上太阳的气味是如何造成的。由此发现,被子上太阳味道的来源,是一个谜。但是,不管怎么说,勤晒被褥是,即卫生,又杀菌,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