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喝酒少不了,这十种解酒方法让你在酒桌上更胜一筹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1-25 17:22

文章导读

岁末年初,随着春节的逐步临近,又到了各种聚会的高峰时期。到时候喝酒应酬肯定少不了,喝酒成了所有大小聚会必做的事,要看感情有没有,就看酒量有多深!喝到深处,那就是“谁也不服,就扶墙了”!

那么不小心喝多了,那些“解酒”的方法真的靠谱吗?

春节喝酒少不了,这十种解酒方法让你在酒桌上更胜一筹

首先我们来说说,喝完酒,酒精是如何在体内“横行”的

酒精在人体的分解代谢有三条途径:肝脏、皮肤和呼吸系统。

其中约95%通过肝脏的酶系统,主要是指P450(单加氧酶)进行氧化代谢:一种是乙醇脱氢酶,另一种是乙醛脱氢酶。

但缺少乙醛脱氢酶的人就比较多。乙醛脱氢酶的缺少使乙醛不能被完全分解为乙酸,而是以乙醛形式继续留在体内,使人产生恶心欲吐、昏迷不适等醉酒症状。

因此,不善饮酒、酒量在合理标准以下的人,即属于乙醛脱氢酶数量不足或完全缺乏的人。对于善饮酒的人,如果饮酒过多、过快,超过了乙醛脱氢酶的分解能力,也会发生醉酒。

春节喝酒少不了,这十种解酒方法让你在酒桌上更胜一筹

那“解酒”真的靠谱吗?

从酒精代谢的原理可以看出,很多用来解酒的方法并没有解酒的功效,只是针对部分症状,使用以后人觉得舒服了些,好像起到了解酒的作用而已。但实际上酒精该在哪儿还在哪儿,该怎么作用还是怎么作用。依据酒精在体内代谢的原理来看,要想真正解决酒精在体内产生的影响,只有3种途径:缓解脱水、减少吸收和加快代谢。

最佳的十种解酒方法

1、喝前:吃馒头、牛奶

馒头中的碳水化合物和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在胃内形成一个“食物膜”,相当于给胃加了一个保护罩,从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但注意一定要先吃馒头再喝奶。

春节喝酒少不了,这十种解酒方法让你在酒桌上更胜一筹

2、喝酒时:喝热水

饮酒过程中要多喝点白开水,一方面可以起到一定的稀释酒精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能增加排出量,加快酒精的代谢。

3、喝酒时:热肉汤

喝酒时喝点热的肉汤可以促进排汗,增加体内酒精的代谢和挥发;另外,肉汤还可以补充各种矿物质元素,譬如因酒精的利尿作用而丢失的钾和钠,可以帮助恢复体力,但尿酸高的人不适合多喝。

春节喝酒少不了,这十种解酒方法让你在酒桌上更胜一筹

4、喝酒后:橙汁

鲜榨的果蔬汁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促进排泄;另外,其中含有的果糖能加速酒精代谢,帮助缓解醉酒症状。榨点橙汁和白萝卜汁是简便易行的方法。

5、喝酒后:米汤

米汤中富含多糖类和B族维生素,具有解毒醒酒的功效。喝的时候最好加点白糖,解酒的效果会更好。

6、喝酒后:绿豆汤

历代本草书籍都强调绿豆的解毒功效,绿豆可以适用于食物中毒、药草中毒、酒精中毒、金石中毒等时刻的应急食用。

春节喝酒少不了,这十种解酒方法让你在酒桌上更胜一筹

7、喝酒后:黄豆芽汤

这道汤口感非常清爽,做法简单,在韩国是很家常的一款醒酒汤。

做法是,把200克黄豆芽的老根摘掉,洗净沥干。1瓣大蒜切成末,1/3根大葱切成葱花备用。锅中放入清水(约1000ml),大火煮开后,将黄豆芽放入,接着加入蒜末、少量生抽,调匀后,改小火煮10分钟。 豆芽煮熟后,加入适量盐、白胡椒粉,再煮3分钟,然后放入葱花即可。

煮豆芽时,千万不要盖上锅盖,这样会把豆芽的腥气一同煮到汤里。

春节喝酒少不了,这十种解酒方法让你在酒桌上更胜一筹

8、喝酒后:猕猴桃汁

猕猴桃被誉为“维生素C之冠”,而维生素C能分解乙醇,可护胃益脾,能有效减轻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和损伤。因此,喝酒前后各饮100~200克的猕猴桃汁,解酒效果非常好。

9、喝酒前后:柠檬水

柠檬水可以解酒,得益于其中含有的有机酸。诸如柠檬、橘子、橙子这类柑橘类水果中都含有有机酸,而酒中的成分有乙醇,有机酸能与乙醇相互作用而形成酯类物质。从而达到解酒目的。

春节喝酒少不了,这十种解酒方法让你在酒桌上更胜一筹

10、喝酒后:揉手腕

轻度醉酒后,可以按揉一下手腕处,这里的内关穴可以很好地帮助解酒。该穴位简便易取,且不受时间、季节及周围环境的限制。

最后还是劝各位酒友一句,酒桌上切莫贪杯哦 ~感情深是在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不是在酒桌上体现的哦~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