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可贴你都用对了吗?这些禁忌可别碰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4 17:01

创可贴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物品,当我们出现一些小伤口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使用创可贴,很多的人认为用创可贴将伤口贴住就好了,其实不然,使用创可贴也是有禁忌的,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用创可贴注意四不要

1、创可贴最好不要贴着过夜

当我们使用创可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贴着创可贴过夜,它吸水性和透气性差,如果贴得时间过长、不及时更换,细菌就会大量繁殖,伤口及周围皮肤还会发白、变软,导致感染,不利于伤口愈合。睡觉时要摘下创可贴,小伤口睡觉前用碘伏消毒即可。贴创可贴的时间最多不要超过12小时,防止伤口感染化脓。

2、创可贴不能重复用

创可贴是不能重复使用的,不然可能会导致伤口出现感染的现象,许多人洗手时怕弄湿创可贴,会先摘下来,洗完再贴回去,这个做法也是错误的。使用创可贴时伤口千万不要沾水,可以暂时用消毒湿巾擦拭。如果洗手时摘下、创可贴沾了水或有液体渗出,就要马上扔掉,重贴新的创可贴。

3、伤口大不能用创可贴

创可贴一般只适用于一些小的伤口,如果我们的伤口很大的话,那么就不适合使用创可贴了,创可贴主要用于急性小伤口的止血,适用于表浅、创面较小、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在大伤口、出血量大,以及伤口不干净的情况下,不能使用创可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疖肿、烫伤、化脓感染和各种皮肤疾病等,也不宜使用。

4、使用创可贴的其他注意事项

在使用创可贴之后我们的伤口出现一些异常的话,需要及时停用,去医院治疗,使用创可贴时不要捏压伤口,避免伤口裂开。连续使用两次后,如果伤口疼痛加重或红肿,应停止使用,并及时去医院诊治。

创可贴的3种用法

一、只贴浅伤口

使用过创可贴的朋友们肯定对它的印象比较深刻,创可贴是一个只有几厘米长指甲盖宽的“布条”,很多家庭都会准备一些以备不时之需,事实证明创可贴也的确很有用,很多时候都能够帮助人们解决一些小问题。

但是很多人往往会过度依赖创可贴,甚至夸大、神化了创可贴的作用,只要是磕着碰着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贴上一片创可贴,然后心安理得的以为伤口很快就会痊愈,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一种想法。

翻开创可贴的说明书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说明:用于小创伤、擦伤等病患处……可见创可贴并不是什么天赐的神奇物品,不可能对任何伤口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正常情况下它只适用于一些受伤程度较轻的伤口,这样才能起到最显著的效果。

二、松紧有讲究

无论是擦伤还是碰伤,看到伤口流出鲜血来父母总是会很紧张,这样在贴创可贴的时候往往会包扎得很紧,虽然这也是希望不要流太多的血,但是这样做的风险是很大的。

这是因为如果创可贴包扎得太紧,那么很容易限制伤口附近的血液循环,从而最终导致肢体坏死等非常可怕的情况产生。伤口虽然不再流血,但是却得不偿失,造成了更大的伤害,所以说我们在使用创可贴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既不要贴得太紧也不要太松,这样才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同时也能最大程度的保证伤口得到保护。

三、抓伤不宜贴

另外,很多朋友家中都会养上一些可爱的宠物,比如猫和狗之类的,在平时嬉戏玩闹的过程中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被这些宠物抓伤。这些伤口往往并不会太大,也不会让人感到非常疼痛,所以很多人也只是贴上创可贴了事,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但这种做法也是非常不科学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只要是被动物抓伤的伤口是不能包扎的,必须要将其暴露在空气之中,不然非常容易造成感染。而且即使是轻微的抓伤也要及时的去医院接种狂犬疫苗,以免患上狂犬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