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证实,打麻将的确能预防老年痴呆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4 16:57

痴呆是指一种慢性获得性进行性智能障碍综合征,临床上的主要特征是缓慢出现的智能减退。它是一组临床综合症,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最常见的是阿兹海默症,也就是俗说的老年痴呆症。

其实,最容易出现痴呆的就是老年人。现在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打麻将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其实,这种传言已经被专家证实,打麻将的确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是由于神经退行性变导致的致死性疾病,老年痴呆症不仅使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同时也会严重缩短患者的寿命。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的关键是防止脑细胞损伤,保持信号传导的通畅,以及提高对这些损伤的抵抗力。而打麻将可以促进脑的活动,如何打、怎么糊牌等都可以使老人的大脑动起来,虽然一时半会看不出作用,但只要长期进行下去,还是有一些效果的。

保持思维活跃、善于联想,平时尽力让大脑动起来,都可以有效地帮助预防老年性痴呆,可以明显地降低老年人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打麻将可以达到强化大脑思维的作用。一般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需要去做的工作越来越少,而随着身体的日渐衰老,也不能进行一些高强度的体育运动,这样老年人的生活显得日子格外清闲,用脑的机会也会减少,很有可能引发老年痴呆。

麻将作为中国的国粹,需要四人一桌,也要求人保持手部的灵活,非常适合老年人。在打麻将的过程当中,肯定不会缺乏交流,老人们可以认识新的朋友,也会谈些家长里短的事,交流增多了,也有助于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感。打麻将有赢有输,也有一定的规则,这就促使老人们去思考如何赢牌,也会想下一步该打什么牌,这一过程可以强化大脑思维,也对老人的判断力和推理能力的巩固有帮助。

但仍要注意的是,打麻将虽然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思维、活动大脑的方法,也可以起到预防痴呆的效果,但老年人的身体相对来说比较弱,所以不应该沉溺其中,同时也应该以娱乐为目的,不要有太强的好胜心,不要太过于在意输赢。

中老年人打麻将一定控制时间,不能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也要避免情绪波动过大,更不能熬夜、不吃食物,应该以适度为宜。如果因为打麻将情绪波动过大,就很容易诱发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生,所以,患有冠心病跟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最好不要打麻将。而且,如果打麻将时间过长,就很容易引发颈椎病,一般来说,打麻将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