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雾霾天多吃这三种食物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6 15:54

随着秋冬雾霾天增多,最近有关“吃猪血、鸭血等动物血能除霾吸附霾”的消息被大量转发。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吃动物血可以抗雾霾吗

据称,动物血能除霾的原理是“血浆蛋白被胃酸分解后,会产生一种可以滑肠、消毒的新物质。这种物质能渗入人体,与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发生生化反应,最后从消化道排出体外。”

专家指出,消化道和呼吸道是独立的通道,进入消化道的动物血和吸入呼吸道的粉尘没有关系。其次,动物的血浆蛋白并无特殊之处,与人血的成分大致相当,均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不会产生任何具有除尘功能的新物质。另一样被传能防雾霾的木耳,虽然能够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有害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预防胆结石的作用,但同样对呼吸道内的雾霾颗粒物无效。至于一些人所说的“清肺”功能,极有可能是因为吃这些血制品容易导致黑便,就以为是把肺里的毒素排出来了。其实,吃动物血过多容易排黑便,是因为动物血中富含铁,临床上贫血患者服用铁剂大部分也会有黑便,这跟“清肺”没多大关系。

雾霾天气吃什么好

1、木耳

木耳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止血、涩肠、活血、强志、养容等功效与作用。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并具有防治缺铁性贫血的功效。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

2、雪梨

雪梨含有丰富的果浆,葡萄糖和苹果酸等有机酸,另外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抗坏血酸等多种维生素。它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3、白萝卜

白萝卜根茎类蔬菜,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可做奶炖萝卜汤。在葱姜加清水后,将稍炸过的萝卜块和牛奶放入同炖,烂后放盐即可,既滋补又清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