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吃山楂可以降血脂促消化 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30 10:19

山楂酸酸甜甜是很开胃的水果,很多老人在胃口不好的时候都喜欢泡一些山楂水来喝。那么老年人吃山楂好吗?下面一起来看看。

老人吃山楂可以降血脂促消化 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

山楂的营养价值

山楂含有较高的热量,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钙质、碳水化合物、山楂酸、果胶等。山楂中维生素的含量极高,仅次于红枣和猕猴桃,此外胡萝卜素和钙的含量较高。山楂叶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为果实含量的20倍。

老人吃山楂的好处

1、降血脂

山楂的降血脂作用十分明显,尤其是它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酶,降低胆固醇,从而减少高胆固醇引发的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肾等脏器病变发生。同时,山楂可减少眼球上脂质斑块沉着,保持视力,并抑制老年肥胖。

2、促进消化功能

老年人肠胃功能衰减,容易产生厌食、消化不良等症状,这会影响脂肪、蛋白质等必需营养的摄入和吸收,从而减弱体质和抗病能力。山楂含有脂肪酸,可促进脂肪消化;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可增加胃蛋白酶分泌并提高其活性,从而促进蛋白的消化吸收。山楂的酸味还可以刺激味觉,增进食欲,并合理调节胃肠功能。

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

山楂虽好不宜多吃,每天不要超过十个。山楂虽然是佳果良药,但是食用并非多多益善,也并非人人宜吃。对于脾胃虚弱者来说,就应少吃山楂。老人也不能过量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如果胃结石长时间消化不掉,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

山楂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海鲜

鱼、虾、蟹、蚬、章鱼、蛤蜊、牡蛎等海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如果与山楂等含有较多鞣酸的水果同吃,不但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使海物中的铁质与鞣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不易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引起人体不适,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专家告诫,吃了海鲜后一定不要马上吃山楂,想吃的话应该间隔两个小时再吃。

2、胡萝卜

山楂和胡萝卜不能一起吃,胡萝卜富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的山楂与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的食物同用,维生素c则易被分解破坏。另外,山楂与黄瓜、南瓜、笋瓜不能同食,山楂富含维生素c,而黄瓜、南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同食可使山楂中的维生素c分解破坏,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