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酒界传奇:1961年拉图城堡红葡萄酒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2-22 13:43

摘要: 拉图城堡红葡萄酒是全球最昂贵的葡萄酒之一,这款酒的1961年份更是酒中传奇。

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位于盛产名酒的法国波尔多(Bordeaux)梅多克(Medoc)产区,是当之无愧的法国国宝级酒庄。1961年的拉图城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tour, Pauillac, France)获得了许多名家赞赏,被认为是葡萄酒界的传奇酒款,其产量为65,232瓶。

酒界传奇:1961年拉图城堡红葡萄酒

 

图片来源:Decanter

1. 酒庄概况

1961年是塞古尔家族(Segur)的后代掌管拉图城堡的最后一年,这个家族的大部分成员都是酒庄的股东,但他们当中只有博蒙特男爵(Comte de Beaumont)对经营酒庄有浓厚的兴趣。1962年,这座著名的酒庄由考德雷勋爵(Lord Cowdray)、哈维集团(Harveys of Bristol)以及少数博蒙特家族中的塞古尔后代共同打理。在新业主的管理下,拉图城堡获得了大量投资。

2. 葡萄园风土

拉图城堡的葡萄酒园分布在波雅克(Pauillac)的不同位置。位于内陆的葡萄园所产的葡萄会被用来酿造酒庄的副牌酒——拉图堡垒红葡萄酒(Les Forts de Latour, Pauillac, France),而用于酿造正牌酒的葡萄则来自于酒庄附近的朗克洛园(L’Enclos)。朗克洛园邻近吉伦特河口湾(Gironde Estuary),这里的微气候可以保护葡萄园免受周期性灾害(如严重的霜冻)的侵袭,园内覆盖的是排水性良好的深层砾石土壤,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拉图城堡可以酿造出品质卓越而稳定的葡萄酒。

3. 天气情况及影响

1961年,多雨的冬天过去后,葡萄园迎来了温暖的2月。葡萄藤的开花期来得特别早,5月12日便开始了。但是寒冷的天气以及5月29日的霜冻导致了葡萄藤坐果不良,葡萄藤将所有能量都集中在少数存活的果实上,因此当年的葡萄酒风味十分凝练。7月天气凉爽潮湿,8月恢复干燥。从8月24日一直到采收,完美的天气拯救了这个年份,采收从9月19日持续至9月28日。

与其它酒庄不同的是,拉图城堡早在葡萄过度成熟之前便完成了采收,因此酿造出了非常平衡且美味可口的葡萄酒。由于5月份的灾难性天气,这个年份的收成量非常低。这个年份的拉图城堡红葡萄酒颜色深邃,口感丰富、成熟,风味非常凝练,结构也十分平衡,再加上出色的单宁结构,至今饮用依旧十分美妙。

相比起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1961年的那场晚霜对梅洛(Merlot)的损毁更为严重,因此那一年大多数红葡萄酒中的赤霞珠比例都异乎寻常地高。幸运的是,拉图城堡的葡萄园所产的赤霞珠一向都是品质的典范,高比例的赤霞珠赋予了葡萄酒更出色的陈年潜力。采收季后,炎热天气持续,这给葡萄酒发酵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不过并没有影响葡萄酒的最终品质。1961年是拉图使用旧木桶来发酵葡萄酒的最后一个年份,1964年,酒庄的新庄主采用不锈钢罐来取代旧木桶。

4. 名家点评

1961年的拉图城堡红葡萄酒是世界著名葡萄酒大师迈克尔·布罗德本特(Michael Broadbent MW)鲜有评出的六星级葡萄酒,该酒令人印象深刻,风味美妙,结构平衡。1968年,迈克尔首次品尝这款酒,20世纪70年代,他如此评价道:“这款酒颜色深邃,风味集中,口感饱满,余味悠长。”在最近的一次品尝中,迈克尔表示:“这是一款宏大的葡萄酒,所有的特征都表现得淋漓尽致。”2000年时,他认为这款酒的生命还可以持续半个世纪之久。

休·约翰逊(Hugh Johnson)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品尝这款酒时表示:“这款酒香气迷人,风味令人赞叹。”

葡萄酒大师克里夫·高茨(Clive Coates MW)在2003年时给这款酒打出了满分,并赞扬道:“这款酒具有极好的深度,果味凝练,是一款宏大、口感如天鹅绒般顺滑的葡萄酒,非常具有贵族气派。目前这款酒仍然很年轻,品质十分出色。”(文/Christin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