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肾病怎么回事?原因可能有这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01 14:43

文章导读

如果儿童患上肾病的话,一方面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另外平时要做好护理工作,比如饮食上不能吃太多的盐,要让孩子充分休息,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营养,要保持皮肤的干燥整洁,尤其要多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做好预防感染的工作等等。

儿童肾病怎么回事?原因可能有这些!

 

一、儿童肾病的病因

儿童肾病病因种类很多,根据最初发病原因可分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病与继发性肾小球肾病。按照时间来划分,则分为急性肾病与慢性肾病,又称为慢性肾小球肾病。急性肾病、慢性肾病、肾病综合症、iga肾病等是原发性肾病;紫癜性肾病、狼疮性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称为继发性肾病。

儿童急性肾病发生的原因:正常的人体内存在一个完整的免疫系统,感冒时体内的免疫细胞会把致感冒的细菌和病毒吃掉,形成一种抗体,而后死亡,以实现既能消灭病菌又能确保人体不受病毒伤害的效果。但是由于儿童年龄小,机体发育尚不成熟,其免疫功能还不够发达,致使体内的免疫细胞不吃病毒和细菌反而与病毒结合形成一种对儿童身体有害的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然后随着血液循环流过肾脏时沉积到肾小球,免疫复合物的沉积导致肾脏受损,进而形成儿童急性肾病。

儿童肾病怎么回事?原因可能有这些!

 

二、儿童肾病的表现:

1、儿童肾病多发生在2-6岁的儿童身上,且男孩发病率明显高于女孩,儿童肾病极易反复和迁延,通常在感染一个月内出现症状,此时需要警惕。

2、儿童肾病患儿初期发生面部、躯干和下肢水肿症状,尤其在组织疏松的部位症状更加明显,眼睑浮肿是儿童肾病最典型也是常见的首发症状,严重儿童肾病患者还会出现皮肤变薄、腹水和胸水等症状。

儿童为什么会得肾病小孩肾病是什么症状儿童肾病饮食

3、一些肾病患儿大腿处、上臂、腹部和胸部等出现类似孕妇的皮肤白纹或者紫纹,肾病综合征的症状患儿尿量会明显减少,尿常规检查发现蛋白尿,大量蛋白质的流失会导致低蛋白血症的出现。

4、儿童肾病病程极长且极易复发,一些患儿的病程甚至可以持续10年左右,因此需要坚持治疗,在治疗时需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长期反复发作的肾病可能影响患儿的发育,加重患者病情。

三、肾病儿童饮食要注意哪些

1、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性食物。

2、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3、所有肾病患者禁用新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关木通及自动免疫的注射。

4、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5、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师指导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6、水肿者: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