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寄生虫病有六大传播途径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2 11:05

寄生虫病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会对健康的机体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人体所遭受的痛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尤其是有些寄生虫病可能会让人有生不如死的感觉。对于寄生虫病而言,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发病,是最好的选择。要预防疾病首先要对寄生虫病有所了解。寄生虫病是一些寄生虫寄生在人和动物的身体里所引起的疾病。寄生虫病是世界上分布广、种类繁多、危害严重的一类疾病。引起寄生虫病的常见寄生虫主要有蛔虫,鞭虫,蛲虫,钩虫,阿米巴,姜片虫,弓形虫,毛滴虫等。

寄生虫病是寄生虫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因虫种和寄生部位不同,引起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各异。寄生虫病的常见症状是腹痛,腹泻,发热,贫血,瘙痒等,这些症状与其他疾病的一些症状有相同之处,因此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也并不一定就是寄生虫病引起的,但是排除工作是需要做好的。寄生虫病分布广泛,世界各地均可见到,但以贫穷落后、卫生条件差的地区为多见,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更多。

寄生虫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六个:

一、经口感染。如食入被感染性蛔虫卵或阿米巴包囊污染的水或食物后,可感染蛔虫病或阿米巴病。

二、通过吸血的媒介昆虫传播。如被感染疟原虫的按蚊叮咬后可患疟疾。

三、经皮肤感染。如钩虫的丝状蚴可直接钻入寄主皮肤而使之感染。

四、经胎盘感染。如先天性疟疾、先天性弓形虫病等。

五、经呼吸道感染。如原发性阿米巴脑膜脑炎系经鼻腔粘膜感染的。

六、其他方式。如输血可感染疟原虫等。

虽然寄生虫病的传播途径有六个,但是传染并不一定会发病,发病主要取决于侵入体内的寄生虫数量和毒力以及寄主的免疫力。侵入的虫体数量愈多、毒力愈强,发病的机会就愈多,病情也较重。

对于寄生虫病的治疗以消灭寄生虫为主,根据虫种采用最有效的驱虫药物。在感染较重而寄主较衰弱时,可给予支持疗法,有外科并发症时应及时进行外科处理。

人体寄生虫发病的因素很多,饮食不洁、体质偏弱是导致寄生虫致病的主要因素,所以,饮食一定要注意卫生,并尽量把食物煮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