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橄榄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如何挑选橄榄油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3 10:33

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油的种类有很多,橄榄油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用油。橄榄油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橄榄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橄榄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橄榄油过期最好就不要吃了。橄榄油封闭的时候可以保质几年,但是一旦开封,必须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因为食用油很容易变质,为了健康起见,还是不食用的好。

橄榄油中的油脂会自动发生氧化作用,油脂氧化后会产生很多有毒的氧化分解物,形成过氧化物,过氧化物酸败会产生一种难闻的气味,而且油脂酸败不像食物腐败霉变一样容易引起注意,当异常气味散发出来时,油脂的过氧化物就已经超标,对健康是有害的。

如何挑选橄榄油

1、看标签上注明的脂肪酸含量

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橄榄油质量越好,同样,反式脂肪酸含量就要低,一般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在0.03%左右,这是实验室数据,茶油是在1.01%这个水平,可以说橄榄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是极低的,但是一般不存在零反式脂肪酸。

2、看油质

优质橄榄油本身的油质是透亮的,偏金黄色或金绿色,但由于物理加工过的影响,会有些沉淀并且打开时会有些青草的味道散发出来;反观劣质橄榄油,没有沉淀,油体澄清,而且没有香味或是其它杂味。

3、看工艺

橄榄油分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优质初榨橄榄油、普通初榨橄榄油、普通橄榄油、以及精炼橄榄杂质油”五类。在这五类中不难看出前三类都会有“初榨“这个字样,不要小看“初榨“这两个字,只有商品标签中含有这两个字,这个橄榄油才能直接口服。这是因为“初榨”的加工属于冷榨,全部过程都是物理过程,自然无害,所以才可以直接食用。

4、闻味道

优质油有果香味,不同的树种有不同的果味,品油师甚至能区分32种不同的橄榄果香味如甘草味、奶油味、水果味、巧克力味等。有陈腐味、霉潮味、泥腥味、酒酸味、金属味、哈喇味等异味说明油已变质,或橄榄果原料有问题,或储存不当。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