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耵聍太多,掏还是不掏呢?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03 18:00

文章导读

耵聍是外耳道软骨部皮肤分部一种腺体叫做耵聍腺,分泌淡黄色粘稠液体而形成的,在日常中许多人会想要将其去除干净,但是外耳道的生理功能告诉我们它对人体有极其重要的保护功能,我们即使在去除的时候也应该采用科学的方法,以保护我们耳朵的健康。

耵聍太多,掏还是不掏呢?

 

1、外耳道的生理功能

在讨论此问题前,我先介绍一下外耳道的生理功能。外耳道长约2.5~3.5厘米,分为外侧1/3的软骨部及内侧2/3的骨部,软骨部的皮下存在耵聍腺,分泌耵聍,俗称耳屎,耵聍在空气中干燥后成薄片状。耵聍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黏附外物杂质,吸收水分保持干燥,调节外耳道PH值及菌群等作用。外耳道耵聍具有自净作用,平时会借助张口、咀嚼等运动自行脱出外耳道。内侧的骨部少有耵聍腺,皮下神经末梢丰富,对痛觉敏感。

耵聍太多,掏还是不掏呢?

 

 

2、耵聍掏不掏

正常情况下耵聍默默的调节着外耳道的微环境,不顾外人嫌弃的目光,充分体现了敬业、和谐、文明等核心价值观,是我辈学习的榜样。如此高尚的耵聍是不需要你去干预它的。因为过度清洁的外耳道容易受到外界理化刺激的影响,更加容易患上疾病。传统掏耳器本身在除去耵聍的同时也刺激耵聍的分泌。不科学的掏耳方式还会将耵聍推向外耳道深处,不易排出。另外,反复掏耳容易损伤局部皮肤,导致感染,如外耳道疖,急性外耳道炎等。

耵聍太多,掏还是不掏呢?

 

 

3、掏耵聍也要科学

有人会有疑问,临床所说的耵聍栓塞不就是耵聍清洁不够所致吗?大部分人耵聍分泌后不至于积聚,只有当外耳道炎、湿疹以及在灰尘多的环境工作生活时,局部耵聍腺受到刺激,导致耵聍分泌过多,与脱落的上皮积聚,一些小的异物进入外耳道形成核心,造成耵聍栓塞。另外,被推向深处的耵聍日积月累最终形成坚硬的栓塞。耵聍清洁的确可以预防耵聍栓塞,但是不科学的掏耳方式只会适得其反,对于经常耵聍栓塞的病人因就医,得到正确的治疗。

4、给出建议

所以,总的来说给出如下建议。1.不用牙签、指甲等锐器掏耳。2.不建议自己掏耳,自己掏耳更加容易造成伤害。3.若外耳瘙痒难耐,通过掏耳只能满足一时之需,查找病因对症下药才是王道。止痒较安全的办法建议用耳棉签(比普通棉签更细)轻轻把耵聍扫出来,药物上以4%硼酸酒精或者1%水杨酸酒精擦耳较为有效。4.即使有科学的耵聍取出法,也不应该过度的清洁外耳道。5.当外耳道进水时,用耳棉签深入不超过1cm将水吸干。6.若出现听力下降等症状即时就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