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天血糖波动大怎么办?5个控糖绝招不能错过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6 20:18

最近天气寒冷,大家都知道冬天血糖波动,但为什么冬天血糖波动大呢?生活中,怎么做能够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呢?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冬天血糖波动大

1、是因为冬季气温降低,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导致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下降,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输出增加,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最终导致血糖升高。

2、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们参与活动减少,能量消耗少便会使得血糖升高。

怎么平稳血糖

1、禁甜食,主食一半用粗杂粮代替。

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总量越大,升糖的潜力就越大。除了粘性食物之外,大部分杂粮、杂豆、薯类,都比白米白面的血糖反应低。所以不要吃过多的甜食和淀粉类食物。

你可以试试早餐把主食换成燕麦粥,午餐把主食换成荞麦面,晚餐把主食换成没有糖的杂豆八宝粥,都能帮助改善餐后的血糖反应。

2、聪明选择烹调加工方法,给食物留点需要咀嚼的天然口感。

一般来说,食物加工得越精白、打得越碎、烹煮得越软烂,消化就越容易,餐后的血糖上升速度就越快。比如说,白馒头、白面包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比白糖有过之而无不及。

相反,那些不够软烂、需要细细咀嚼的烹调方法,比如弹性很强的通心粉,有利于保持餐后血糖水平的稳定。

所以建议糖友在煮粥的时候整粒煮,并且不要太软就出锅。

3、改变进食顺序,先喝汤、再吃菜,后吃饭,菜肴要比饭多。

建议您先吃不升血糖的食物,后吃淀粉类主食,就能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

例如,先吃一碗少油烹调的蔬菜汤“垫底”,再吃一碗蔬菜,最后配着鱼/肉/豆制品和其他蔬菜一起,一口菜肴一口米饭,血糖的波动就要比先吃米饭小得多;

一小口饭配一大口菜肴,就会比大口吃饭、小口吃菜时血糖波动小得多;

大量蔬菜、少量鱼肉配合一碗米饭,就要比少量蔬菜、不吃鱼肉、以米饭为主的搭配血糖升得慢。

另外,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嚼20次。

4、改变烹调方法,少放油,多放醋。

研究发现,大量脂肪的饮食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而用餐时配合醋和其他酸味调味品能够提升胰岛素敏感性。

所以,尽量采取少油烹调,比如用蒸煮、凉拌替代爆炒、油炸,买个不粘锅来替代普通铁锅,都能轻松降低烹调油的用量。

5、加强运动。

增加运动,强化肌肉,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能力的最重要的方法!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强调,糖友要进行规律运动,主要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慢跑、游泳、快走等,每周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当然,一定要坚持规律用药,戒烟限酒,这是一切的前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