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偏瘫病人怎么才能护理好?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26 15:02

文章导读

偏瘫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病症,不仅患者自身非常难受,也会连累到家人,所以治疗偏瘫尤为的重要。对于偏瘫病人,家人应该抓住治疗的黄金时间、坚持用药物治疗、注重人体的机能恢复以及降血糖,时刻注意他的身体状况,及时就医治疗。

偏瘫病人怎么才能护理好?

 

 

 

一、偏瘫的治疗与康复

1、坚持用药和其它治疗手段,用药级别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做选择,但必须坚决治疗和控制病因。

2、抓住中风偏瘫后半年左右的黄金时间,通过不懈的治疗康复,力争使没有死亡的脑神经得到恢复,避免或减少后遗症——偏瘫现象。

3、康复手段除去医院的专业人员,自己或家人都能够做。它主要包括肌体活血化瘀、人体机能恢复重建等等。

4、对于大多说的脑梗塞普通病友,多数要坚持服用阿司匹林或法华林等防止血栓的药物,服用方法和剂量要遵医嘱。

5、血压、血糖都非常高的病友,可以采用多种药物联合来降压降糖,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具体方法遵医嘱。

偏瘫病人怎么才能护理好?

 

6、降脂药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停服,长期坚持服用。

二、谨防中风复发和伴生疾病

1、坚持两个小时左右,根据病情采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活动十分钟左右,包括床上运动、坐在凳子沙发上的运动、直立或行走运动、伸展操练运动等等,坚决防止血栓的形成。

2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朋友,一定要防止他们进一步引起相关的慢性疾病。尤其是高血糖眼病、高血糖病足、高血糖肾病,有很大的失明、截肢和危及生命的危险。

3、要谨防由于体质较差、锻炼较少、免疫力不足而带来的各种疾病,尤其是疱疹等各种皮肤病。

4、严防褥疮的发生。要做到“三勤”:勤暴晒更换被褥、勤洗澡、勤磨搽按揉背部。

5、便秘是中风偏瘫人的多发病,腹泻和大便干结会使偏瘫人非常痛苦。所以要把防止腹泻、便秘和大便干结作为重要的事情来对待。

6、中风发作非常紧急,只有几个小时的抢救时间。所以一旦有中风复发的迹象,一定要让家人及时送医,严防偏瘫加重或危及生命。

7、由于偏瘫一侧很多脑神经死亡,所以偏头痛也是偏瘫人多数在前一阶段的问题,要根据病情和医嘱服用一些活血健脑的药物,包括按医嘱准备一些止痛片。

8、锻炼要坚持,但坚决反对单一和过度。尤其是过度,很容易诱发冠心病和中风的复发,导致二次伤害和悲剧的发生。

9、一定防止摔跤。由于偏瘫病友肌力较差控制力严重缺乏,所以平衡能力极度缺失,一旦摔跤,后果非常严重。很多偏瘫病友就是因摔跤而失去生命。

10、打喷嚏以前,一定要停下身扶好站稳,防止打喷嚏时神经欠缺失去平稳而身体倾倒或摔跤。

10、严防偏瘫一侧的胳膊脱臼或半脱臼,那会非常疼痛和痛苦。方法是坚持使用吊带、锻炼肱二头肌肉等等。

11、中央十套的《健康之路》和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的医学专家,都推荐了人体瞬时加压法增加对抗高血压的能力。用具只有一架水银血压计,方便简单经济,很值得我们了解了解和借鉴。

12、深呼吸既能完全排除肺部污浊的废气,也能提高我们的肺活量。更是一种耐受缺氧的锻炼,对于脑梗塞的患者防止中风复发,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三、锻炼与保健:

1、偏瘫病友一定要重视锻炼的作用,坚持下去。但要根据病情和体能的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和强度,也要安全第一。

2、对卧床的病友,床上操是很好的选择。但要注重心包经、内关穴膻中穴等要经的按揉、偏瘫一侧肢体的活动等等。核心是促进血液流动,减少血栓的形成。

3、对勉强能过直立和坐下的病友,一是要时常站立一下,有利于消化系统的运行和血液的流动;二是坐下是要不断活动全身各个部位尤其是病侧肢体,目的也是活血化瘀消糜血栓。

4、对于能够行走的病友,就要坚持行走,但一定要防止摔跤注意安全和行走强度。同时附加床上操和凳子上的操更好。

5、没事坐下来时,多按揉太冲、足三里、太溪、三阴交、上下巨虚、阴陵泉、阳陵泉、委中、膻中、大鱼际、合谷、百会、养老、气海、阳溪、阳池、内关、外关等穴位,多拍打肢体肌肉。

6、根据自身的情况,以活血化瘀、松弛肌肉、活动关节、刺激经络为目的,自编适合自己的操练。

7、中央十套《走进健康》和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都是比较权威的健康养生类知识节目。每一期请出的医学专家,都对诊断治疗知识和养生保健知识做了简单易懂的讲解,很值得我们坚持观看。

四、饮食与养生

1、多吃有利于心脑血管的食物。包括以燕麦为代表的富含多聚糖的食物、以鸡黄为代表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大豆的豆磷脂也可以转化)、以西蓝花为代表的富含花青素的食物、以芦笋为代表的富含叶酸的食物、以绿叶蔬菜为代表的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干果(如核桃、花生)为代表的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以深海鱼类为代表的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2、不吃或尽量少吃干、碎和粉状食物,防止呛噎。喝水、吃饭都要尽量慢一点。

3、养成临睡前和起床后各一杯水的习惯,因为我们更需要稀释血液。

4、多喝黄芪代茶饮,补充我们的气血,有利于活血化瘀。

5、高血压要严格限制盐分的摄入,一天尽量在6克以下;高血糖要严格控制淀粉的摄入,三两到半斤为好,糖果坚决不吃。而高血脂的脂肪量也要严格控制,每天食用油不要超过40毫升,肉类二两左右为宜。

5、尽量不吃或少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生蒜等,避免因为控制力缺失带来问题。但加工成熟的大蒜、姜末尽量多食用,对增强体质偏瘫康复有一定的好处。

6、太热、太凉、容易上火和特别清凉的饭菜食物,都不太适宜偏瘫病友。而时间较长可能腐败的食物偏瘫病友也坚决不吃。

7、多吃用手拿得起来的食物,如馅饼、包子、菜卷、热狗、汉堡包等食物,多喝果蔬饮料等稀薄饮品。尽量避免使用筷子和反复低头吃东西。有条件时,一定把长长的面条换成勺子容易挖起来的比较短小的螺丝面或贝壳面。

8、多吃蘑菇、银耳、木耳、海带、紫菜、山药、魔芋等富含可溶性纤维素的食材,对大便有很大好处。

9、多吃蔬菜水果。每天最好半斤以上。水果除常见品种外,橘子(桔子)、柚子、橙子、芦柑等橘科水果对我们偏瘫人更好。

五、穿戴和保暖:

1、大多数偏瘫人偏瘫一侧足下垂,无跟拖鞋容易脱落,走路困难,洗澡时更容易滑到。在后面缝一条松紧带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穿防滑拖鞋、厕所铺防滑地垫、厕所地板做防滑处理,都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3、偏瘫以后,往往伴有偏瘫侧腿肿脚肿的问题。所以,新买鞋时最好比原来大一号。而且比较宽大一点的鞋,会让偏瘫人容易穿进去。同时,新买的鞋,既要防滑,又要轻便,布质的鞋最为适宜。

4、解决秋裤往上涌的方法之一,就是在袖口缝一段松紧带用脚卡住,;方法二就是袜筒长一点盖住秋裤口。

5、解决秋衣往上涌的方法,也是偏瘫侧的袖口加一段松紧带,穿衣时戴在虎口上就能防止袖子涌起,之后也能方便地去掉。而键侧,则是袖口缝上一个长出几公分的“舌头”,魔术贴的毛面也是比较好的一种选择。穿衣时,键侧手掌改变地夹住这个“舌头”。从而防涌。

6、为偏瘫人新买裤子时,裤腿一定要宽大一些,防止偏瘫侧脚不能顺利转动而穿不进去。

7、一定要想办法为偏瘫人买一条单手腰带,保证偏瘫人自己能解开和系紧裤子。这样既有利于偏瘫人行走、锻炼,避免着急如厕却解不开裤子大小便失禁的尴尬;又可以解除家人为此而犯难甚至不敢离开的难题。这是花小钱办大事、一举多得的最好体现。

8、偏瘫人弯腰非常困难,而弹性开口腰带能保证裤子不脱落下去,这就为偏瘫人解除了很大的摔跤风险和弯腰困难。同时,有了弹性开口腰带,也就盘活了很多条原有的西裤,剩下了几百到几千元的裤子钱。几元钱换来几百几千的节约,也避免了困难和风险。

9、为偏瘫人选取毛衣,最好选用敞开口的“鸡心领”毛衣,很多圆领套头衫的领口紧,难以穿进去。天凉时脖子上可以围一条“单手围巾”来防寒。

10、由于偏瘫人一侧肢体行动受限,所以难以使用一般的手套。最好选用一侧是五连指已测试正常针织连体“偏瘫专用手套”,保证偏瘫人自己就能能戴的上、脱得下。

11、偏瘫人偏瘫一侧的肌体严重无力,尤其是右侧偏瘫的病友。所以上衣一定要轻巧,否则偏瘫人自己拿不动就穿不上。

12、偏瘫人的帽子无论男女都要选用有帽檐舌头的帽子,否则偏瘫人自己很难带上去。

13.偏瘫人的被子既要保暖,又要轻巧。很重的被子偏瘫人很难托起来,有很大的压迫感,同时还会加重“脚下垂”的病症,严重时加大行走的困难。

15、偏瘫人保暖特别重要:一方面是肌体感觉的需要——因为血液流动受阻,体温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温,确保活血化瘀、血液流动而维持机能。所以秋末以后和春末之前,一定要注意保暖。宁热勿凉是偏瘫人穿衣的基本原则。

六、控制情绪与调节心情:

1、偏瘫以后由于极端的肢体痛苦和人生落差,使偏瘫人的性格严重扭曲,大部分非常暴躁易怒。但他人难以承受,怒气也会使我们肝火上升,血压升高,由此而疾病复发甚至出现死亡的例子非常多。这就要求我们偏瘫人时时处处都要可以控制我们的情绪,尽量少发脾气。同时,身边人也要多多理解,尽量不要激怒偏瘫人。

2、会使偏瘫病友控制情绪的药物有忘忧草(黄花菜)、百忧解、镇定剂、安神补脑液、朱砂安神丸、丁香散、柏子养心丸等。但必须遵医嘱服用。

3户外活动调节情绪:大自然可以明媚的阳光、美丽的景色、开阔的视野都可以使我们心情开朗,情绪平和。

4、调节情绪的“技术性”方式。包括妥当的宣泄、增进理解换位思考、广泛交友增加兴趣、知足常乐放松心情、用忙碌转移注意力、多吃抗压力食物等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