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血脂高吃什么食物好 吃这些才有效

生活 99健康网 2018-02-17 17:51

生活中,大多数的老人都会有高血脂的现象,那您知道老人血脂高吃什么食物好吗,如果老人有高血脂了,我们该怎么办呢,平日里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老人高血脂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老人血脂高吃什么食物好

1、鱼类

鱼类所含的饱和脂肪极低,尤其是来自深海的冷水鱼类,含有大量的W-3脂肪酸,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明,服用W-3脂肪酸(EPA和DHA补充剂)的人,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粘稠度均有降低,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2、灵芝

灵芝单用或与降血脂药合用可降低血清胆固醇、三酰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同时,还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改善血液流变学障碍。灵芝的保肝作用可防止或减轻化学合成调节血脂药引起的肝损伤。灵芝的调节血脂作用是其对心脑血管保护作用的基础。

3、茄子

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P,而当这些维生素P进入人体后有显着的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功能。维生素P还可以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微循环,具有明显的活血、通脉功能。所以茄子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来说是理想的食物。

4、辣椒

辣椒含维生素C的比例在所有食物中最高。维生素C可以改善机体微循环,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同时维生素C还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是一种天然的降脂食物。辣味因其具有杀菌、防腐、调味、营养、驱寒等功能,为人类防病、治病、改良基因、促进人类进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5、大蒜

大多数人都知道大蒜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暗示因为大傻子含有大量的大蒜素,而大蒜素可保护肝脏,调节血糖,保护心血管,抗高血脂和动脉硬化,抗血小板凝集。能够有效的缓解高血脂的症状。

6、海带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而这些营养物质可使动脉脂质沉着减少;而海带中的碘和镁,对防止动脉脂质沉着也有一定作用,重点是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等功能,对降血脂起着很好的作用。

7、洋葱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粘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了解了老年人高血脂的治疗与饮食,小编提醒您老年人更应该注意自己平时的生活饮食习惯,坚持规律作息才有益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老人高血脂怎么办

1、饮食要清淡

日常饮食对高血脂的影响很大。一些腌制品吃得多,则会为高血脂的发生埋下隐患。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上限由以前的6克降为5克,也就是再少吃一克盐。而我国民众食盐的日摄入量平均达到12.4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两倍以上。尤其是老年人,年纪大了,味觉系统退化常常嫌弃饭菜不够咸,其实这种饮食习惯是错误的,老年人饮食更应该清淡一点,少吃油腻、过咸、过甜的食物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2、坚持适量的体育运动

老年人年纪大了,活动力下降,喜欢待在家中,户外运动量明显减少,致使有氧消耗降低,而这恰恰也是导致老年人高血脂发病率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不能合理运动,必将导致脂肪在体内的堆积。老年人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的安排体育运动,坚持每天进行一定量的锻炼,如打太极拳,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

3、吃饭要多菜少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老年朋友都喜欢大块吃肉。但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吃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其中血脂的升高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老年人吃饭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高胆固醇、高油脂的肉类,控制自身摄入的食物热量,才不会危害身体健康。

4、喝酒不宜过量

喝酒过量也是诱发高血脂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会极易造成热能过剩而导致肥胖,同时酒精在体内可转变为乙酸,乙酸使得游离脂肪酸的氧化减慢,脂肪酸在肝内合成为甘油三酯,而且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也增多。所以,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出现严重的高脂血症。老年人更要适度饮酒,才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关键。

如何预防老人高血脂

1、定期到医院做体检

定期做健康体检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种方法不仅能准确的检查出是否有患“三高”的迹象,还能对身体其他疾病进行筛查,一经发现疾病就能及时遏制,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降低疾病治疗的风险,对“三高”预防和治疗意义重大。定期做健康检查可以帮助老年人更全面了解自已的身体健康状况。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好与坏将决定你的身体健康情况,中老年人一定要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吃饭定时定量,不要贪嘴多吃,食物尽量选择低盐、低脂、低糖为主。每日三餐定时定量,可适当的节制,减轻胰岛负担,切忌不能暴饮暴食。老年人在食物的选择上要非常慎重,不能马虎随意,要以清淡、低脂低糖、低蛋白的食物为主,尽量要减少甜食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3、戒烟戒酒

烟酒也是引发“三高”疾病的一个重大的诱因,其中吸烟会加重动脉硬化、引起血管痉挛等,同时应尽量减少喝酒,喝酒会导致血压升高等到,所以要预防“三高”就得戒烟戒酒。

4、控制体重

如果体重超标就会导致“三高”发病率升高,所以如果你的体重超过正常标准,要实施减肥计划,少吃多运动,防范“三高”入侵你的身体。体重控制在一定的程度,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让老人生活起来更轻松方便。

5、保持心态平和

学会调节心态,控制情绪,释放精神压力。如果长期神经高度紧张及情绪激动,很有可能会引发高血压或其他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要学会保持心态的平和,学习阿Q精神,才能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6、坚持适量的体育运动

运动是增强体质比较简单方法,运动能增强心脑血管的功能、改善供血,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有很好的作用。如走路、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都很适合。老人家运动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持之以恒才会有效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