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保鲜膜使用不当或会致癌 如何正确使用保鲜膜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2 09:29

保鲜膜是塑料包装常用的一种产品,现在很多家庭都离不开它们。塑料包装在现代家庭中被广泛使用,用于食物保鲜,保鲜膜使用不当反而会带来危害,这是为什么呢?

保鲜膜使用不当为什么有害

首先,有些保鲜膜在制作时会添加塑化剂,塑化剂可以让本来“硬脆”的塑料变得更柔韧更好用。而塑化剂有很多种类,其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甚至有致癌风险的是DEHA和DEHP,其实也是合法的添加剂,但在加热、接触油脂时容易迁出,所以也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保鲜膜的分类

1、聚乙烯

聚乙烯是非常常见的用于保鲜膜的化学物质,简称PE,这种材料在食品的包装中是非常多见的。我们平常买回来的水果、蔬菜用的这个膜,包括在超市采购回来的半成品都用的是这种材料。

2、聚氯乙烯

简称PVC,这种材料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它对人体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

3、聚偏二氯乙烯

简称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产品的包装。这三种保鲜膜中,PE和PVDC这两种材料的保鲜膜对人体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而PVC保鲜膜含有致癌物质,对人体危害较大。

如何正确使用保鲜膜

1、菜热时,勿盖保鲜膜

当菜热的时候即加盖保鲜膜,不仅不能保持蔬菜中的维生素C,反而会增加其损失。包菜不盖膜的维生素C的保存率为85%,而盖膜的为71%;花菜不盖膜的为97%,盖膜的仅为58%。其他如青菜等也有类似的结果。由此可以认为,必须等蔬菜完全冷却以后,再盖保鲜膜,才能起到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不能在刚起锅的菜肴上立即盖膜。

2、不要让食物接触到保鲜膜

保鲜膜中含有一种增塑剂叫乙基己基胺,这种物质对人类的类分泌系统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从而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在使用保鲜膜的时候,不要把饭菜装得太满,尽量不要让饭菜接触到保鲜膜。

3、加热食物时扎几个小孔

加热食物时应当用保鲜膜覆盖好器皿后,再用牙签等针状物在保鲜膜上扎几个小孔,以利于水分的蒸发,防止因气体膨胀而使保鲜膜爆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