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有人吃辣的会拉肚子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5 17:29

有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无辣不欢,有的人确吃不得半点辣,有的人吃很多辣椒都不会有一点事,有的人沾一点点辣椒就会肚子痛拉肚子。但是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不管人们是怕辣还是不怕辣,都有吃完辣椒拉肚子的情况出现,辣椒的味道吃起来固然特别刺激爽口,但是在吃完之后,总会有腹痛感或者肛门的灼烧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先要注意的是,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而辣椒素的组成成分是一种叫做香草酰胺的东西,它是一种生物碱,能够与大脑中的感觉神经相结合,然后产生一种灼热的感觉,这种感觉经神经传至全身,所以就有一种全身灼热的感觉。

而这种感觉太过猛烈,会让大脑产生一种身体被侵入的错觉,大脑下达指令开始释放一种人体的止痛剂叫做内啡肽,在这种物质的作用下,人们就会越来越想吃辣,越辣越想吃。

另外,辣椒素是一种很不稳定的元素,身体的结肠细胞在辣椒素的催化下,里面的细胞会被激活造成在肠子里面做不规则的运动。结肠的作用是把粪便传至肛门,如果结肠内经辣椒素的捣乱乱至一团,结肠的功能不能稳定的进行,最终导致肠管中没有足够的水分用来吸收,粪便没有水分,不足以成型,就形成了拉肚子的稀粪。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辣椒素不断的向电脑传送一种灼烧的感觉,导致大脑习惯了这一感觉,就像望梅止渴,只要看到辣椒或者闻到辣椒的味道,就会出现灼烧的感觉,在吃的时候就有一种嘴巴被烧,或者是肛门被烧的感觉。但是其实这是一种错觉,等到辣椒在人体内消化褪去,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了。

那为什么有的人有这种感觉有的人又没有呢?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也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分级,像湖南四川的人吃辣吃习惯了,身体适应了这种感觉,就不会有不适的情况出现,对于上海广东地区不能吃辣的人来说,一吃辣椒就拉肚子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当然密切要注意的就是食材的干净,不能在外面吃一些很辣的东西,辣椒素是一种很强烈的神经感觉,它能够掩盖其他的感觉,有的人会用辣味来掩盖食材的不干净或者添加剂的情况,这种东西很容易对肠胃造成伤害而引起腹泻,需要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