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孩高烧肺炎如何治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5 17:29

孩子总是高烧、肺炎,是父母最头疼的事,因为特别难以治好。那么,为什么现在的小孩总是高烧、肺炎,还特别难治好呢?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二:

一、流感病毒是罪魁祸首。今年的流感疫情较往年更加严重,目前正处于流感高发季(在北方流感的流行季是冬春季,南方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2017年12月中国疾控中心曾经发文通告了今年遇到的严峻疫情形势。

流感肆掠的季节,儿童(免疫力差)比成人更容易得流感。儿童流感往往突然起病,体温骤升,可达39~40℃甚至更高,还可能出现寒战、畏寒;年龄大些的孩子可能会述头痛、肌肉酸痛等。流感比普通感冒症状严重,且更容易出现中耳炎、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可能引起死亡。

二、支气管肺炎是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门在儿科疾病防治最重点关注的疾病。根据病原学可分为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对其治疗,如病因不明,则很难治愈。

那么,如何治疗呢?

1、流感患者应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口服的药物有奥司他韦、静脉的有帕拉米韦),在症状出现 48 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收到最佳效果(超出48小时给药对重症患儿仍然有益),通常在用药后24小时会有明显的效果。

2、如果是病毒感染,主要的治疗原则是“等待治疗和对症治疗”,也就是说病毒感染是自己会好的疾病,我们医生和家长要做的事就是让孩子在好起来的过程中,主观感受好受一点(比如使用退热。治疗过程中,仔细观察病情走向及早发现可能有的严重状态和其他疾病。也可以服用利巴韦林或无环鸟苷调理,并酌情选用利巴韦林局部雾化吸入的方式。

3、在不排除细菌感染的前提下,可以选用青霉素治疗,若效果不佳或过敏者,可用林可霉素、头孢噻肟。轻者可口服抗生素,还要适当地使用退热药物。如果进食进水量太少,要考虑额外地通过静脉输液给孩子补水补葡萄糖。

4、如果是支原体感染,正确选择抗菌素是治疗成败的关键。由于支原体躲在细胞内,而青霉素类及头孢霉素类药物在细胞内浓度很低,加之这两种抗菌素是通过破坏细菌的细胞壁杀灭细菌的,而支原体没有细胞壁,使得以上两种抗菌素“无能为力”。临床应用证实,红霉素在细胞内浓度很高,可以杀灭支原体,但是红霉素副作用较大,近年已用阿奇霉素代替,后者作用时间长,每天只需服用一次,副作用相对较少。一般需服用2~3周药物,否则容易复发。

5、对于重症肺炎,应考虑住院治疗。

综上所述,小孩一旦总是高烧、肺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结合主治医生建议做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