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阑尾有什么功能?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6 11:22

阑尾在腹部的右下方,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是细长而弯曲的盲管,远端闭锁。很多人可能认为阑尾其实对人体无关紧要,可有可无,而且有时会发炎,引发右下腹部、肚脐四周疼痛以及发热现象,手术切掉阑尾成为治疗急性阑尾炎最可行有效的办法。这样说来,阑尾到底有什么功能,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1、阑尾是一个淋巴器官,其淋巴液回流方向与静脉血回流相一致,可回流结肠淋巴结。阑尾的淋巴组织在出生后就开始出现,12~20岁达高峰,以后逐渐减少,55岁—65岁逐渐消失,因此成人切除阑尾,有损机体的免疫功能。

2、促进肠道蠕动吸收,促进消化。阑尾有分泌细胞,能分泌多种物质和各种消化酶,并分泌促使肠管蠕动的激素,促进消化,改善便秘现象。

3、调理肠道菌群。阑尾中的固有淋巴细胞帮助阑尾储备有益菌群,这对维持人体内菌落平衡至关重要。当人体肠胃感染甚至食物中毒时,人体内有益菌的平衡对于病菌病毒的入侵起到很好的抵御作用。可减少肠道炎症疾病的发生。

3、提高免疫能力。阑尾粘膜有分泌功能,阑尾壁也有蠕动功能。白细胞对各种抗原或存在于胃肠道的异物产生影响,阑尾可以帮助抑制具有潜在破坏作用的体液性抗体反应,提高局部免疫功能。

健康的阑尾有助于身体健康,手术切除后,不仅影响免疫功能,而且影消化系统作用。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建议阑尾疾病还是选择保守治疗,如果反复出现炎症、疼痛、化脓,应及时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