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糯米能健脾胃御寒 但这三类人不宜吃糯米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6 16:34

逢年过节,很多地方常吃糯米,特别是小寒、大寒节气有吃糯米饭的习俗。但糯米并非人人皆宜,那么哪些人不能吃糯米呢?

糯米的营养价值

糯米是一种有黏性的、柔润的稻米,所产的热量比一般粮谷都高,因此自古被列为营养上品。糯米糯米含钙高,而且富含B族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是谷物中较高的。糯米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多量淀粉等营养成分。

吃糯米的好处

1、健脾胃

糯米是非常温和的食补品,它具有补血、补虚及健脾胃等功效。对于时常感到恶心、食欲低靡、腹泻、气虚乏力的人来讲,可以偶尔食用糯米食物,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2、缓解尿频症状

糯米的收涩作用明显,祖国医学认为,糯米有收涩、止汗等功效。因此,有尿频、经常出虚汗的朋友,可以经常食用糯米,既可防病又能强身。

3、帮助御寒

糯米是温性的食材,冬天外界的温度较低,相应的,你体内散热速度会加快,这样会让你感觉到寒冷。吃温性的糯米,能滋补身体,让你不再感觉到寒冷。吃了糯米之后,胃部暖暖的,不再感觉到寒气的入侵。

哪些人不宜吃糯米

1、糖尿病患者

糯米有很高的含糖量,并且钠的含量也较高,须知高钠饮食可增加血容量,诱发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一般情况下会建议糖尿病人不要吃糯米。

2、胃肠道病患者

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3、湿热痰火偏盛之人

凡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