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节滑膜炎怎么回事?竟是这些病因所致!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08 13:19

文章导读

骨关节滑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从临床来看主要是因为 细菌感染、 免疫系统疾病、损伤或物理刺激、化学刺激、内分泌紊乱、关节过度疲劳、关节不稳定、异体蛋白的刺激、 肿瘤类病变等原因造成的,患者一定要因病制宜,达到最佳的治疗目的。

关节滑膜炎怎么回事?竟是这些病因所致!

 

一、关节滑膜炎主要病因

1) 细菌感染,比如细菌性关节炎,结核性滑膜炎;

关节滑膜炎怎么回事?竟是这些病因所致!

 

2) 免疫系统疾病,比如类风湿关节炎,瑞特氏关节炎,干燥综合症;

3) 损伤或物理刺激,比如半月板损伤出血刺激,寒冷刺激;

4) 化学刺激,体内环境过酸、过碱,比如痛风尿酸盐引起关节内的渗出;

5) 内分泌紊乱,激素水平的变化,如女性经期、妊娠期、产后和绝经期滑膜炎;

6) 累积应力,关节过度疲劳、过度载荷、手术等;

关节滑膜炎怎么回事?竟是这些病因所致!

 

7) 关节不稳定,包括关节的新鲜或陈旧的韧带损伤引起关节不稳,滑膜受到骨性的压迫,刺激形成的滑膜炎;

8) 异体蛋白的刺激,动物、昆虫的叮咬,比如猫、狗、蚊、松毛虫等。

9) 肿瘤类病变:如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是慢性炎症刺激或脂质代谢异常造成膝关节滑膜增厚,并在滑膜表面有细长绒毛或结节状增生。其性质介于良性与恶性肿瘤之间。

10) 小儿滑膜炎一般属于病毒感染性滑膜炎,也称一过性滑膜炎。

11) 老年人膝关节滑膜炎,多继发于膝关节骨关节炎,主要是因软骨退变与骨质增生产生的机械性、生物化学性刺激,继发膝关节滑膜水肿、渗出、积液、疼痛和关节活动障碍等。

二、关节滑膜炎症状

1、如果是急性损伤,膝关节血肿。关节血肿一般是在伤后即时或之后1--2小时内发生。

2、慢性劳损或损伤性膝关节滑膜炎患者主诉多为两腿沉重不适,膝部伸屈困难,但被动运动均无明显障碍,疼痛不剧烈,局部不红不热,膝关节功能检查一般无明显的阳性体征。

3、当膝关节直接受到暴力打击,长期负重慢性劳损,间接膝关节扭伤、手术过程中的损伤,剧烈体育活动或超强度训练,不正确的习惯动作,关节本身退变,膝关节反张,甚至穿鞋不当均可引起创伤滑膜遭受损伤、滑膜充血、肿胀,滑膜细胞活跃产生大量积液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