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砂锅粥怎么治?潮汕砂锅粥的三种做法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21 14:27

潮汕砂锅粥顾名思义就是用砂锅煮的粥了。潮汕砂锅粥的味道主要是以咸香为主,该粥的做好比较多,当然大米是主料了,还需要配有许多其它的海鲜辅料了。为了保证粥的鲜美,通常在大米煮到七八成熟时再一次性的放入配料煮成。比较常见的潮汕砂锅粥有有砂锅生鱼粥、砂锅膏蟹粥、砂锅海虾粥等。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砂锅粥的几个做法吧。小编还搜集到了做潮汕砂锅粥的的注意事项,大家在做时一定要留意哦!

砂锅粥怎么治?潮汕砂锅粥的三种做法

 

潮汕砂锅粥的做法一

食材准备

主料:基围虾、香米、糯米、香菜、香葱、冬菜

调料:花生油、盐、姜丝、蒜瓣、黄豆酱

制作步骤

1、淘米下锅。米淘好后去水,放两勺花生油,与米一起拌匀(生米拌油后更容易煮熟,且不易粘锅)。米下锅的同时,放入少许姜丝、蒜瓣、冬菜,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适量板栗或瑶柱,味道更佳。

2、洗虾。如果太大不容易入味,从虾背上剪开,并去掉虾的胡须,不用去除虾头,整虾即可(洗虾时可适当放少许盐)。

3、放虾。待米快煮开花时即可放虾一起煮。(注意火侯哟,最好温火慢煲。)

4、起锅。虾煮大约20分钟即可起锅。起锅前放入香菜、香葱少许。整个过程大约50分钟左右。

注意事项

1、基围虾不要挑太大个的,太大的虾肉不嫩不甜。(老的自然不嫩)

2、最好用东北米,加少许糯米。(注意米在下锅前要先拌油哟)

3、切记:边煲边搅拌。

4、如果时间允许,煮粥用的米可先用清水浸泡5~6小时。

砂锅粥怎么治?潮汕砂锅粥的三种做法

 

潮汕砂锅粥的做法二

食材用料:

大米一杯、干贝,虾米适量、干鱿鱼一只、香菇适量、香菜、葱花、盐

制作步骤

1.干贝泡水半小时后洗净,放入煮开水的砂锅中,大火煮10分钟。

2.鱿鱼泡软后剪成丝或是切花都可以。

3.虾米泡软去壳洗净。

4.香菇泡软洗净后切成丝。

5.干贝煮10分钟后放入洗净的大米。

6.一起放入所有备好的干货。

7.葱和香菜切碎备着。

8.大米和干货煮15分钟后加入鲜肉。

9.加入肉以后煮10分钟后关火,调入盐、香菜和葱。

砂锅粥怎么治?潮汕砂锅粥的三种做法

 

潮汕砂锅粥的做法三

食材用料:

大米一杯,基围虾20只,冬菜10克,海米20克 ,姜一小块,胡椒粉,盐,葱一根

制作步骤

1.大米淘洗净后浸半小时;海米用温水泡发。

2.虾剪去虾须,再对剪成两半,尾不剪断。虾头里面的虾脑也不要了,这样煮出来的粥才不会浊。

3.砂锅一次性加够水,煮开后才把米加进锅里,煮开沸腾时用勺子搅拌。

4.保持沸腾状态煮十分钟左右,这时米粒已经有爆开的迹象。

5.加冬菜略煮,让粥有底味。

6.加入海米。

7.再加入姜丝,虾,继续煮四五分钟即可,出锅前加盐、胡椒粉、葱调味。

注意事项(煲粥的时候留意三个细节)

一、虽然省时间,但煲砂锅粥一点也不省人力。无论白粥咸粥,都要全程用明火煲煮,所以掌厨的人一定要一直用勺子边煮边搅,陪着这锅粥慢慢“成熟”。

二、选米很重要,一般要选出产自春季或者6月份上旬的新米,胶质比较重的“肥仔米”是上佳选择。

三、上文提到的砂锅粥几乎都下海鲜,但其实无论下什么海鲜,肉碎也是粥的必备材料。因为肉碎能给海鲜提味。

食用指南

1.由于砂锅保温效果好,食用过程中应注意不要烫伤;

2.为了吃起来风味更佳,可准备黄豆酱、香菜、冬菜、花生等配料。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