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什么补脾胃最好?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2 14:33

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那脾胃不好是不是要吃某动物的脾胃呢?当然不是,当一个人的脾胃不好时,他会有以下症状,比如,吃东西反胃、气短乏力、头晕以及面色苍白等,导致很多自己想吃的食物都不能吃,这让大多数人都比较烦恼,所以一些脾胃不好的人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调理,比如,去正规医院检查,吃一些针对性的药物。但凡是药,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副作用,而如果食疗能缓解的病情最好用食疗的方法,比如糯米粳米等,下面给大家具体介绍下能补脾胃的食疗以及它们的具体作用。

吃什么补脾胃最好?

 

1,糯米

性温,味甘,有补脾益气u的作用,脾虚者宜用之煮服食。唐·孙思邈说:“糯米,脾病宜食,益气止泄。”所谓脾病,乃指脾虚为病之义。《本经逢原》说得好:“糯米,益气补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滞。若作糕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

2,粳米

性平,味甘,有补脾益气之功。《食鉴本草》即有记载:“粳米,皆能补脾,益五脏,壮气力,止泄痢,惟粳米之功为第一。”《本草经疏》亦云:“粳米即人所常食米,为五谷之长,人相赖以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无毒,虽专主脾胃,而五脏生气,血脉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皮肤。

吃什么补脾胃最好?

 

3,扁豆

性平,味甘,能补脾胃虚弱。《本草纲目》中说:“白扁豆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泄泻,暖脾胃。”《本草求真》还解释道:“扁豆如何补脾?盖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于脾而有益也。”《会约医镜》认为:扁豆“炒用健脾止泻”。对于脾虚呕逆,食少久泄、小儿脾虚疳积、妇女脾虚带下者,最宜食之。或炒熟食用,或用白扁豆煮粥服食,均有裨益。

4,薏苡

俗称苡仁米、六谷米。有补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时珍说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经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补脾”的记载。脾虚者宜用苡仁米同粳米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吃什么补脾胃最好?

 

5,牛肚

性平,味甘,也能补虚养脾胃。历代医家多有论说。《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记载。《本草蒙筌》亦称牛肚“健脾胃”。《本草纲目》还说它能“补中益气,养脾胃。”所以,凡脾虚之人,或病后脾胃虚羸,宜煨食之。羊肚也有与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虚者食之亦宜。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