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溶血性弧菌是怎么回事?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23 17:18

文章导读

现在的生活中有一些疾病都是一些细菌造成的,正是因为这些细菌的存在,让我们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判断细菌,其实细菌有很多种元素,都是一些不良的细胞组成的,这些坏死的细胞组合的细菌,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扰乱性损伤,而且还会在不同的季节出现,溶血性弧菌是常见的一种,主要是由于饮食的不良习惯,或是生活中没有做好个人卫生造成的,该菌会进入我们的肠道,扰乱肠胃,造成肠胃功能失调,所以患者要小心的做好防护工作,避免细菌长时间侵害身体,导致身体的病情恶化引起多种并发症。

溶血性弧菌是怎么回事?

 

基本概述

副溶血弧菌是革兰氏阴性多形态杆菌或稍弯曲弧菌。本菌嗜盐畏酸,在无盐培养基上,不能生长,3%~6%食盐水繁殖迅速,每8~9分钟为1周期,低于0.5%或高于8%盐水中停止生长。在食醋中1~3分钟即死亡,加热56℃5~10分钟灭活,在1%盐酸中5分钟死亡。

已知副溶血弧菌有12种O抗原及59种K抗原,据其发酵糖类的情况可分为5个类型。各种弧菌对人和动物均有较强的毒力,其致病物质主要有分子量42000的致热性溶血素(TDH)和分子量48000的TDH类似溶血毒(TRH),具有溶血活性、肠毒素和致死作用。

副溶血性弧菌

在副溶血弧菌食物中毒的流行季节,根据进食可疑食物(腌渍品、海产品)、集体发病、潜伏期短而起病急骤、发热和腹痛均较其他肠道传染病为严重、腹泻物呈血水样、失水多见等特点,临床诊断即可成立,对可疑食物进行培养,有时可分离出和粪便中相同的副溶血弧菌。本病应与葡萄球菌性食物中毒、产肠毒素性大肠杆菌类食物中毒、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急性菌痢和霍乱等鉴别。 进食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食物后10小时左右出现上腹部阵发性绞痛、腹泻,多数患者在腹泻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多为水样便,重者为黏液便和黏血便。呕吐、腹泻严重,失水过多者可引起虚脱并伴有血压下降。大部分病人发病后2~3天恢复正常,少数严重病人由于休克、昏迷而死亡。

溶血性弧菌是怎么回事?

 

发现过程

1950年,以日本大阪府为中心的泉州地方,发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患者出现剧烈腹痛及下痢的症状,原因不明。最后统计共有272名患者中毒,其中有20名死亡。发病的患者全部都食用了大阪府的行商所贩卖的青鱼干,因此当局立刻对这批鱼干进行分析。然而,在鱼干中并未发现任何已知会导致食物中毒的细菌。因此,当局怀疑有人刻意将毒物混入鱼干中,将这个事件作为刑事案件调查。

由于前一年的1949年才刚发生了并称为“日本国铁三大谜案”的松川事件、下山事件及三鹰事件,在这样的背景下,导致了民众的恐慌。有人认为,这起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是为了使社会混乱而进行的下毒。然而,在鱼干中并未化验出包括砒霜、亚硝酸盐等任何有毒化学物质,事件的原因仍然不明。

对此,大阪大学的藤原恒三郎教授从未知感染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使用洋菜培养基培养菌种,并进行动物实验,最后终于从鱼干样品中分离了一种新种细菌,即肠炎弧菌,找出了食物中毒的原因。由于这种新种细菌是日本人发现的,在当时的日本医学界掀起了一阵波澜。当时大多数的日本学者对病菌的概念,都还停留在19世纪的老旧观念;肠炎弧菌的发现震撼了他们。发现者藤原教授用“粗大且笔直,不断的活动”(日文:ふとっちょで真っ直ぐで、よく動き回る)来形容这种细菌的外型。此种病菌与当时弧菌属的代表霍乱弧菌外型差异甚大,因此藤原认为此菌应归类为巴斯德菌属,在1951年将其命名为Pasteurellaparahaemolyticus并发表。

溶血性弧菌是怎么回事?

 

1955年,日本国立横滨医院的医师滝川巖在腌渍物中发现了食物中毒的病原菌,后来证明与大阪中毒事件的病原菌是相同的。同时,他也发现了这种细菌是嗜盐性的,因此,将此菌的日文名称定为病原性好盐菌(日文:病原性好塩菌)。

1960年,日本东京及千叶县一带发生了多起因食用竹荚鱼而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检验后发现病原菌是肠炎弧菌,引起了医学界的注意。对此,厚生省(今厚生劳动省,日本中央政府的卫生主管单位)将肠炎弧菌列为引起食物中毒的重要病原菌之一,进行相关研究。

1963年,日本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今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福见秀雄和坂崎利一证明了此种细菌应属于弧菌属,将学名改定为Vibrioparahaemolyticus,同时也将此种细菌的日文名称改为肠炎弧菌(日文:腸炎ビブリオ),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