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避免截瘫病人出现褥疮?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2 18:20

压疮俗称“褥疮”,是长期卧床、截瘫、偏瘫、老年、创伤疼痛、营养不良、危急重症、疾病终末期、大小便失禁、各种慢性病如心衰、糖尿病等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它的发生不但增加了病人、家庭及照顾者的经济负担,而且给病人带来痛苦,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对于长期卧床的截瘫病人,要及早预防褥疮。平时应正确实施按摩,平卧时,将手放入臀下,掌心向下向上均可。充分感受皮肤温度和受压力情况,并向上按摩皮肤5分钟,每20分钟重复一次。左、右侧卧时,侧身要侧到位,半平半侧(斜侧)应用软枕支撑腰背部,对皮肤颜色、温度、质地正常的受压部位可用50%红花酒精倒入掌心,两侧由轻→重→轻力度按摩5—10分钟;发现皮肤变红,则不宜进行皮肤按摩,可悬空压红部位,一般解除压力30—40分钟后皮肤颜色可恢复正常。皮肤持续发红、发绀,更不宜按摩,以免加重损伤。

床褥、床单的要求,床褥要透气,软硬适中,吸水性好,可用气垫床(卵窝形为佳)、高密度海绵床垫等,床单保持平整、干燥、清洁、无皱折、无渣屑、无杂物。还应保持皮肤清洁,可用温水擦浴,每天1—2次,擦洗时不可用刺激性强的清洁剂,不可用力擦拭,以防损伤皮肤。如果褥疮早期皮肤发红,采取翻身、减压等措施后可好转。当皮肤出现浅表溃烂、溃疡、渗出液多时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