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老是感冒怎么办?专家介绍这些方法!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3 18:03

 

因为身体虚弱并且抵抗力低的原因,年纪非常小的宝宝要比成年人更容易感冒,感冒之后会出现很多症状,比如会流鼻涕,经常会咳嗽打喷嚏,甚至会出现发烧症状等等,父母们都懂得治疗宝宝感冒的一些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经常感冒的话,要考虑宝宝生活的环境是否有问题,尤其需要注意,可能是宝宝的免疫力非常低的原因,平时要注意宝宝的保暖,要注意营养的补充,最好带宝宝去医院体检一下,看看免疫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宝宝老是感冒怎么办?专家介绍这些方法!

 

第一、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首先要清理宝宝鼻腔的分泌物,用湿润的棉签轻轻将分泌物卷出即可;另外用微烫的姜末捂宝宝的脚心也,厚热毛巾热囟门,或者为宝宝喝葱白泡水,都是缓解鼻塞的好办法。

1、清洁鼻腔分泌物:可用软棉签轻轻地卷出鼻分泌物,如分泌物过硬,可滴入母乳或清洁的水少许,使其软化后再行卷出。

2、解表通窍:将母乳约50一100毫升挤在小碗中,取葱白(连根)1—2根,洗净后放入奶中,隔水蒸5—10分钟(可闻到葱香味),取出待凉后用小勺喂给婴儿,有解表通窍治疗感冒鼻塞的作用。

3、姜末捂脚心:宝宝感冒初期鼻子不通气,可在晚上睡觉的时,用微烫的姜末放在宝宝脚心,可以使鼻子呼吸通畅,感冒也好的快。方法:姜切丝干锅炒干,炒出姜香味(如果稍微糊也无妨),可将炒好的姜丝放到一个小纱布袋里,再将微热的姜丝纱布袋贴在宝宝脚心即可。(一定要注意姜丝的热度不能太烫,以免烫伤宝宝。)

宝宝老是感冒怎么办?专家介绍这些方法!

 

第二、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感冒引起的通常都是外感咳嗽。外感咳嗽当中,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爸妈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舌苔来分辨风寒咳嗽或是风热咳嗽。

1、外感风寒引起:表现出面色苍白、怕冷、流清水鼻涕、打喷嚏、咳嗽、咳痰清稀、不发热或轻微发热、口不渴、咽部不红肿等症状,可以选用的药物:

中成药:清宣止咳颗粒、小青龙冲剂、柴胡饮冲剂等。

西药:小儿氨酚磺那敏、臣功再欣、小白糖浆等。

2、外感风热引起:表现为发热不退、面色红、鼻塞不通、鼻流浊涕、咳嗽有痰、痰液黏稠色黄、咽痛红肿、口干喜欢喝水等症状,可以选用的药物:

中成药:2岁以下的宝贝宜选用小儿感冒宁糖浆、葫芦散、小儿保泰康颗粒、小儿热速清口服液;2岁以上的宝贝宜选小儿感冒冲剂、小儿咽扁颗粒、银黄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

西药:泰诺感冒糖浆、小儿百服咛、美林糖浆等。

宝宝老是感冒怎么办?专家介绍这些方法!

 

第三、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如果宝宝只是流鼻涕,没有其他症状,可以暂时不用去医院。除了帮宝宝挤鼻涕外,爸妈还可以试试热敷、滴母乳以及垫高头部的小技巧护理小宝宝。如果有必要,可以给宝宝喝点板蓝根冲剂。

1、自然疗法

(1)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

(2)滴母乳:母乳的温热度,可以让宝宝的鼻腔暂时通畅。

(3)垫高头部:稍微缓解鼻塞的症状。

如果宝宝鼻子堵了,爸妈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但千万不要让2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脊椎。

(4)帮宝宝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最有效的办法。

2、合理药物治疗

婴儿感冒不要随便使用抗菌素,应该选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因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小儿常用抗感冒病毒的药物有:

A、病毒灵(吗啉胍),服用量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0毫克,分3次口服。

B、板蓝根冲剂,每次半袋,每日3次,白开水冲服。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