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壁虎有毒吗?壁虎的功效与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3 17:27

壁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动物,特别是在阴凉超时的地方,壁虎是一种益虫,主要通过捕食蚊子维生。壁虎本身是没有毒的,同时壁虎在重要上是作为药材来使用的,它具有对身体有良好的作用,比如祛风止痛、清热解毒等。壁虎的尿液是具有一定的毒性的,如果需要捕捉壁虎的话,应该带上手套去捕捉,因为皮肤如果接触到壁虎尿液的话,会容易产生皮肤过敏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红肿。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对壁虎进行捕捉的,如果药物上需要壁虎的话,最好是经过医生的意见来使用。

壁虎有毒吗

壁虎一般是没有毒性的,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有用壁虎入药,可治疗风湿、瘫痪、伤风等。但壁虎的排泄物是有毒的,有的人在打扫屋檐、墙角或是炷台时,不小心手上就会沾上像水般的液体,通常人沾上壁虎尿后会出现皮肤瘙痒、红肿、出疹等情况。若沾上壁虎尿后用大量清水反复清洗,这种行为是人们特有的应激反应。如果发现厨房里有壁虎,尽量不要杀死,只需将他们抓至户外即可。食入壁虎尿可能会导致咽喉、食道局部的不适疼痛、异物感,对于有咽喉炎的朋友来说这就加重了病情。厨房是人们做饭的地方,因此厨房的壁虎比卧室的壁虎更需要驱除。以免误食壁虎尿。

壁虎的功效与作用

1、熄风镇惊

壁虎味咸;性寒,爬行动物,善通经活络,熄风定惊,用于小儿惊风,中风瘫痪,破伤风引起的抽搐,风湿痹痛,风痰惊痫等病。

2、软坚散结

壁虎味咸,咸能软坚散结,性寒善清热解毒,通络止痛,常用于瘰疬,癌肿等病。

3、祛风止痛

壁虎性寒,有清热解毒,搜风止痛之功,常用于风湿痹痛,病人因感受风热之邪,与湿相并,而致风湿合邪为患,或因风寒湿痹日久不愈,邪留经络关节,郁而化热,而形成热痹。如《金匮翼·热痹》:“热痹,闭热于内也……,腑脏经络,先有蓄热,而复遏风寒湿气客之,热为寒郁,气不得通,久寒化热则瘴痹然而闷也。”其症关节疼痛,局部灼热红肿,得冷稍舒,痛不可触,可病及一个或多个关节,多兼发热。恶风,口渴,烦闷不安等全身症状,舌苔黄燥,脉象滑数。治宜选用壁虎,清热通络,祛风除湿,散瘀止痛。

4、清热解毒

壁虎为爬行动物,善行走窜,性味咸寒,清热解毒力较强,常用于各种恶毒疮痈,如《内经》:“营气不从,逆于肉里,乃生痈肿。”又如《景岳全书外科钤。论记》:“痈者,热壅于外,阳毒之气也,其肿高,其色红,其痛甚,其皮薄而泽,其脓易化,其口易敛,其来速者,其愈亦速。”其治疗宜用壁虎,清热解毒,软坚散结,行瘀止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