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消瘦并不一定健康 老人消瘦怎么补营养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3 17:11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这句话被很多老人奉为养生圣经,这种观念的确有可取之处,因为肥胖,往往与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症密不可分。但如果认为消瘦就意味着健康,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一些疾病的典型表现恰恰就是体重下降。比如以下几种。

一、老人过于消瘦的原因

1、消化道疾病

我们摄入的食物,经过消化道的吸收转化为身体所需的营养,如果出现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功能紊乱等消化道疾病,这是食物进入体内无法得到充足是吸收,造成营养供给不足导致体重下降。

2、糖尿病

因为此时胰岛功能出现减退,胰岛素在身体中起着调节血糖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的作用。因此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时,身体吸收营养的效率就会下降,导致身体消瘦。

3、甲状腺功能亢进

当人体的甲状腺分泌激素分泌过量,就会造成甲亢的出现,因为甲状腺素具有控促进身体代谢,各器官生长发育,兴奋神经心脏等功能,因此,一旦分泌过盛,身体相当于进入了加速模式,这时消化道虽然蠕动加快,但由于代谢不良,导致食物中的营养无法被充足吸收,造成体重下降。与此同时,人还会出现脾气暴躁、疲倦困乏、多汗发热等症状。

4、乙肝

乙肝病人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日渐消瘦,因为肝病会导致肝脏出现功能异常,而人的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消化代谢器官。这会直接导致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使得体重严重下降。患上该病,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疲劳困倦、肝部疼痛等并发症状。

5、少肌症

随着年纪的增加,老人的骨骼肌会持续流失,功能和强度都会严重下降,情况严重时,会造成少肌症的出现。

肌肉质量在体重中占有极大的比重,当症状出现时候,最直观的反映就是体重的下降,同时身体还会伴随着乏力、体弱、皮肤干燥等表现。当出现这种病症时候,要注意营养的足够摄入并将强体育锻炼。

当老人在一段时间内,体重出现明显下滑时候,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或许并不是健康的表现,而是一些疾病的并发症状,要及时查明原因,并针对性的进行治疗,以免酿成更大的危害。

二、老人过瘦怎么补营养

过瘦老人有两条饮食原则:一是摄入的能量一定要够,每餐饭量不能太少,只有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体重才会增加;二是所含的蛋白质要够,肌肉的合成依赖于蛋白,特别是优质蛋白,平时应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1、每日多吃几餐,尽量使总进食量增加些。

2、甜食易于吸收,脂肪类热量高,应适当多吃些。

3、补充多种维生素,以调整全身器官功能。适当补充些锌,以改善食欲。

4、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既占了体积又影响其他营养素吸收,应适当控制。

5、增加蛋白质的摄入,特别是动物性蛋白质。这时就不宜过分顾及胆固醇含量而控制荤食了。

6、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也有不同程度的减退,故所吃食物应切细、切碎、制软,并注意色、香、味的调剂。

7、为了适应老年人心肾功能逐渐减弱的状况,老年人所吃食物必须清淡易消化,烹调要口轻,宜用蒸、煮、炖的烹调方法,少吃油煎、油炸食物。

8、三餐食谱力求干稀搭配、粗细粮搭配和荤素搭配,达到营养平衡。根据个人经济条件和饮食喜好,也可适当选用一些营养价值高的滋补品,如银耳、山药、甲鱼、花生、核桃、大枣、桂圆、莲子及瓜果等。

现在市面上中老年保健品花样众多,老年人补充营养,可以选择吃全营养素,其营养成分相当于日常饭菜,有利于胃肠道吸收,尤其适合手术后或是胃肠差的老年人。蛋白粉包括乳清蛋白、大豆蛋白等种类,能够延缓肌肉下降的速度,甚至协助肌肉的生长,老年人也可在专家指导下服用。

过于消瘦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补充,尽量将身体调节到正常水平,一定不要错误认为瘦就是健康的表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